关于开展2024年“五月的花海”校园文化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29 浏览次数:

各二级团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一周年之际,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誓言,彰显先锋力量。校团委拟于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开展“五月的花海”校园文化系列活动。

一、活动主题

本次“五月的花海”系列活动以“强国兴农担使命,青年奋楫勇争先”为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

二、活动对象

各二级团组织(分团委),同时鼓励各团支部参与。

三、活动内容

活动主题设置如下:

(一)“强农有我”思想教育主题(鼓励申报)

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坚定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如借助文字绘画、情景剧、演讲等形式筹办各类活动,引导农大师生不忘初心,赓续奋进,为强农事业贡献力量。

(二)“躬耕双甲”特色创新主题

旨在增强全体农大人的凝聚力,引导青年学生知农爱农、强农兴农,讲好校史故事,传递农大精神。可围绕迎校庆主题,广泛开展如学科文化节、主题嘉年华、科学实验公开课等具有三农情怀、农大特色、校庆内涵的校园文化活动,寓教于乐,深化农大师生对于学校及专业的认知和热爱。

(三)“筑梦青春”活力校园主题

旨在全方位提升农大学子的综合素质,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过体育、美育,活跃校园氛围,激发青春活力。可广泛采取多种体育锻炼形式如定向越野、荧光夜跑、趣味运动比赛等,或多种文艺活动形式如校级歌手大赛、手工创作等,丰富广大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四)自主拟定活动主题

自主拟定活动主题,要求活动内容健康向上,能够把握时代方向,符合广大青年需求,可以起到积极推动校园文化创新化、多元化、品牌化、健康化发展的作用。

四、活动安排

本次“五月的花海”校园文化系列活动由校团委设置活动主题,面向全校征集相关活动,所有征集对象选定主题后自行创设活动,进行策划申报,经由分团委审核、统筹安排后,报送至多2个活动于校团委,最终通过答辩审批获得活动承办权。

本次系列活动将于2024年4月至6月进行,采取项目化管理方式,将项目按比例分为重点项目和普通项目,并给予不同额度的项目基金作为支持。

项目实施步骤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一)项目申请和审批

1e23ccb7af164fe7af590586b430dca1. 项目申请

参与申报项目的学生组织或团支部成立项目组,确定项目负责人及指导教师,填写文末附件1《文化活动项目申报书》、附件3《项目申报信息统计表》,进行项目申请。

2. 项目初审

各项目组需首先向所在分团委提交申报材料,分团委进行审核及活动统筹,由分团委统一向校团委进行申报,各分团委至多申报2个项目。

各分团委需于4月12日中午12:00前将附件1、附件3打包,各附件及邮件主题名均以“活动主题+活动名称+xx分团委”为标题发送至cauwhhdzdzx@163.com。

3. 项目复审及答辩

由校团委组织项目评审小组对学院申报项目进行审核,计划4月13日左右对入选答辩的项目进行公示,计划4月15日左右组织项目答辩,针对项目立意、内容、预算等方面进行最终审核,对通过答辩的项目进行评级并给予不同额度的基金支持。

(二)项目执行与管理

校团委对项目主要负责人进行统一培训。培训结束后进入项目运行阶段,项目组按照申报书内容实施项目。开展前需经校团委统一发布活动预告,校团委组织相关人员成立指导小组,为项目组提供帮助和支持。在项目活动开展过程中由指导小组专人对接跟踪活动全程,进行过程性监督,对活动筹办过程进行全方位管理。

(三)项目总结和评估

活动结束后,项目负责人按要求报送活动总结及成果,并配合校团委完成校园文化活动调研工作。由校团委对项目的实施进行结项考核,完成项目报销,结项考核结果将作为下一年度的活动申请参考。

五、活动要求

1. 各项目组应以全校师生的活动需求为出发点,创新活动内容,细化活动方案,突出品牌化建设,提升参与度与互动性,设计出趣味性强、参与度高、服务广大同学成长需要的活动。

2. 各项目组应合理安排活动时间及地点,鼓励在重要节日节气开展纪念庆祝活动,尽量避开考试周等时间点举办,考虑东西校区活动丰富均衡,让更广大的同学能有效参与,丰富校园文化活动氛围。

3. 各项目组应充分发挥学生组织的主观能动性,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利用线上线下渠道进行活动宣传,完善活动全过程工作,精心设计,精细筹办,促进校园文化活动的繁荣发展。

4. 各二级团组织对所申报的项目负责,跟进项目流程,确保项目的落实和正常运行,致力打造“一院一品”特色文化活动,促进校园文化繁荣,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

 

 

联系人:周艺昕  谢德宇

联系方式: cauwhhdzdzx@163.com

 

 

 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

2024年3月29日


附件1-文化活动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2-项目申报书填写申明.doc

附件3-项目申报信息统计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