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中国农业大学学生会组织第六期“卓越计划”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28 浏览次数:

各学院分团委,校院两级学生会、研究生会:

    在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科技小院同学们回信一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加强学生会组织改革和建设,树立大兴调查研究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鲜明导向,引导校院两级学生会、研究生会骨干切实做到总书记提出的“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在当好桥梁纽带、抓实队伍建设、提升服务实效等方面取得实际进展,培养一支服务广大同学、代表广大同学的骨干队伍,不断提升学生会组织的同学满意度、大局贡献度、社会认可度,启动第六期卓越计划培训班。

    一、培训主题

    架起服务同学连心桥擦亮学生会组织金名片

    二、总体目标

    引导学员围绕当好学校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纽带职能定位,聚焦我为同学解难题、办实事工作导向,通过精读一调查研究著作、参加一场做实事品牌项目沙龙、发掘一个服务同学切入点、开展一场深入的调查研究、撰写一篇高质量提案报告、做好一件同学期待的实事,在学习和实践中深入广大同学、调动学生会组织资源,锻炼和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带动引领学生会组织擦亮坚持实事求是、善于调查研究、密切联系同学的金名片

    三培训时间

        20244月初至5月底

    四、培训对象及招募方式

    本期培训班培训对象为校院两级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学员招募采用组织推荐制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共推荐10名、各学院分团委推荐2名(学生会、研究生会各1名),推荐人选需为学生会、研究生会骨干成员,且有意向继续参加下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各学院分团委将推荐人选报名表(附件1)、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于4318:00前发送到cauzhuoyuejihua@163.com,盖章纸质版交至公主楼A334办公室。

    五、培训内容

    (一)精读一调查研究著作

    帮助学员把握科学的调查研究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全体学员精读《实践论》《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著作;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围绕走好群众路线、做好调查研究开展专题辅导;学员分小组结合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实际,理论联系实际开展读书心得交流展示。

    (二)参加一场做实事品牌项目沙龙

    树立鲜明的我为同学做实事工作导向,邀请校内外“我为同学做实事”全国交流展示活动优秀项目负责人做经验分享,学员共同研讨服务同学的工作方向、思路与路径。

    (三)发掘一个服务同学切入点

    邀请兄弟院校学生会负责人,围绕服务青年精品项目的打造与推进分享经验。每名学员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围绕同学们日常关心关注的事关个人成长和学校治理的问题,确定一个服务同学的具体切入点,为后续的调查研究提案撰确定主题。

    (四)开展一场深入的调查研究

    邀请嘉宾围绕如何高质量开展面向学生群体的调研开展专题辅导。每名学员围绕前期确定的服务同学切入点,走进师生群体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合理选取调研对象,多种调研方法相结合,掌握同学需求,聚合同学智慧。

    (五)撰写一篇高质量提案报告

    邀请嘉宾开展提案撰写辅导。学员根据前期确定的服务同学切入点和调查研究情况,高质量撰写一篇提案报告。提案内容包括但不限于问题现状描述、调研情况、原因分析、工作建议等模块。提案报告需要展现学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和能力。

   (六)做好一件同学期待的实事

    学员根据调查研究情况和提案报告,结合自身学生工作职责,带动所在的学生会、研究生会积极作为,做好一件同学期待的实事,形成一份工作案例。带动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作风转变、工作模式转变、工作效能提升。

    六时间安排

  4上旬:确定本期培训班学员名单;举行开班仪式,介绍培养目标、方案、任务发放《实践论》《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书籍。

  4中旬: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围绕走好群众路线、做好调查研究开展专题辅导;开展读书心得交流展示;邀请嘉宾围绕如何开展好面向学生群体的调研开展专题辅导;邀请校内外“我为同学做实事”全国交流展示活动优秀项目负责人做经验分享。

  4月下旬至5月初:每名学员确定服务同学的具体切入点,制定调研计划,深入学生群体开展调研。

  5上旬:邀请嘉宾开展提案撰写辅导。

  5中旬:提交提案报告和做实事工作案例

  5举办结业仪式,学员交流心得体会;向完成培训任务的学员发放结业证书,向表现和成果优异的学员颁发优秀学员证书

 

 

联系人:王旭

联系电话:69237577

 

 

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

2024328

附件1.第六期“卓越计划”培训班报名表.docx附件2.第六期“卓越计划”培训班报名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