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团校 | 我校党委研究室副主任谢彦明专题讲授“党史、团史、校史”(仿宋)

发布日期:2022-04-29 浏览次数:

为让“知行”团校学员更加深入了解党史、团史、校史,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增强团员青年的归属感、自豪感和荣誉感,4月25日晚,团校邀请党委研究室副主任谢彦明以“咫尺素笺载家国情怀  纸短柔墨续红色血脉”为题讲授学校永不褪色的革命印记。讲座由校团委副书记李慧主持。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谢彦明按照时间脉络通过“一以贯之:秉持敢于斗争的精神风骨,以身许党:做马克思主义坚定传播者,于家为国:书写忠贞不渝的家国情怀”三个板块详细讲述了党史、团史、校史。他谈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101年历程,是一部为民族争解放而历经磨难、勇于牺牲的奋斗史,是一部为国家求富强而披荆斩棘、开拓创新的探索史,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而担当进取、一往无前的发展史;117年的校史也是一座宝贵的“富矿”,中国农大肇端于民族危亡,觉醒于“五四”大潮,有着与生俱来的深厚红色基因,在历次革命运动中,在重大的历史关头,始终站在革命斗争的前列,强烈的爱国主义、浓厚的家国情怀,使中国农大成为滋养进步思想的沃土、培育爱国志士的摇篮,一代代农大青年团员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承担起了历史重任。

谢彦明讲到,中国农大诞生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和民族觉醒之中、发展于国家和民族振兴之时、奋进于国家和民族崛起之际,历尽艰难屈辱激发了农大人强农救国的志气、经受生死历练坚定了农大人许党报国的志向、扎根中国大地孕育了农大人爱国奋斗的传统、牢记“国之大者”始终保持农大人矢志一流的追求,希望新时代农大青年继承前辈精神,继续书写属于农大人的光辉历史。

“党史、团史、校史”专题讲授引发了团校学员的思考。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马祎钖同学说,从1905年的京师大学堂走来,走过了草目惊心的艰难困苦,寻找到救国救民的大道,在革命的洪流中勇猛前进,在新的时代更肩负起解民生之多艰使命,农大人一路走来,始终将自己同国家、社会和人民紧密相连,脚踏土地,身背使命,志存高远,奋勇前行。刘姝畅同学也谈到,百年农大许党报国的故事感染了一代又一代农大人,117年的历史早给农大人打上了革命的红色印记,生逢盛世,我们理当接过时代的旗帜,向着“解民生之多艰”的目标继续前进。

本场讲座为“知行”团校必修课程,500余名学员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参与了课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