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4-25 浏览次数:

4月24日,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在东校区曾宪梓报告厅召开。学校党委书记姜沛民,团中央社会联络部部长黄英锋,北京团市委书记李军会、二级巡视员、大学中专工作部部长刘炳全,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勇出席大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和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出席会议。大会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参加会议。

本次大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之际,在全校各级团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全国教育大会、团的十八大、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等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学校“新三步走”战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开幕式上,黄英锋同志受团中央委托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学校共青团第四次代表大会以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希望中国农大共青团组织继承优良传统,勇于开拓创新,奋力走在全国高校共青团高质量发展的前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当好为党育人的主力军,当好深化改革的实践者,当好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李军会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我校共青团在首都高校共青团事业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向我校共青团工作和广大团员青年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强农兴农时代新人;二是要坚持服务大局与服务青年相统一,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三是要持续深化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团,努力将各级团学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姜沛民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广大团员青年、关心支持农大青年工作的各位朋友致以亲切的问候。姜沛民对校团委过去五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学校共青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将共青团工作放到党和国家战略需求以及学校建设发展的大局中,引导青年在成长成才中与国家、学校发展同向而行。学校党委对上一届学校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所创新的改革、所成就的事业、所呈现的面貌表示充分肯定,对这一批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所展现出的热爱、担当、奉献表示高度认可。

姜沛民指出,学校党委对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学校团委寄予厚望,对我校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有着热切的期待。他向学校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有“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打牢政治建设的根基;二是要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气魄,强化使命担当;三是要有“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意识,突出能力建设。

大会主席团成员、校团委书记范大年代表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踔厉奋发启新程 笃行不怠向未来 为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青春力量》的工作报告。报告系统回顾了过去五年农大共青团在思想引领、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制度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大局、坚守青年主体地位和育人根本任务,坚持从严治团四个方面总结了经验,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报告阐述了新时代农大共青团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肩负的新使命,明确了未来五年农大共青团的主要工作思路、主要目标和主要工作任务。

大会按照大会议程和选举办法,经过民主投票,选举产生了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第五届委员会,范大年、李慧、范晨辉等21名同志当选为委员会委员。

闭幕会上,王勇代表学校党委讲话。他对大会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取得圆满成功表示了祝贺,并对当选的新一届委员会和全校团员青年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行稳致远,在坚定理想信念中把握政治方向;二是敦本务实,在落实各项任务中发挥政治功能;三是为党育人,在引领青年成才中夯实政治根基。

与会代表高度负责,热情饱满,充分行使民主权利,履行代表职责,为我校共青团工作建言献策。

大会闭幕后,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随即召开,通过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五届委员会常委以及书记1名,副书记2名。

农大共青团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继承和发扬我校共青团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继续引领和凝聚农大青年为学校建设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时代农科学子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