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伴半月谈 | 宋明志:从“从严治党”到“从严治团”,团学骨干该怎么做?

发布日期:2022-04-19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共青团改革和建设,对从严治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系统推进全面从严治团,4月18日晚,学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宋明志做客英才学校“青伴半月谈”,围绕自觉对标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团进行讲授。校团委书记范大年、副书记李慧、学生兼职副书记汪子钧等参加了座谈会。

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系统推进全面从严治团,更好履行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宋明志结合大量案例谈到,共青团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唱响“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新时代青春之歌;应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全面从严治团,坚定深化改革,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应弘扬伟大自我革命精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广大青年要深刻认识自我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自觉投入全面从严治团的浪潮中,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争做名副其实的“强国一代”。

宋明志寄语团员,一是要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二是要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有机统一,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一种内心自觉,循序渐进地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做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三是要弘扬奋斗精神,勇于砥砺奋斗,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四是要在自我革命中练就过硬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讲授内容引起了与会学生对学生工作的深入思考,宋明志一一回答了关于学生会改革后应当如何将政治引领与服务同学有机结合、学生组织如何更好塑造清新阳光的形象等提问。“宋老师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团意义的讲解,让我对团学工作的引领作用、团学骨干的表率作用有了更深入的思考”,英才学校高级班学员、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李暖表示收获颇丰,她说,通过与宋老师交流,自己进一步认识到新时代学生会的组织定位,要准确把握党的声音和主张,用有效的方式传达给同学;要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解同学之所难;要胸怀崇高理想,紧跟时代步伐,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深化改革创新,坚持从严治会。

范大年对宋明志的精心备课、精彩授课表示感谢,并强调,全面从严治团是对标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必然选择,也是共青团事业的永恒主题,此次座谈对于我校团学骨干在管团治团问题上绷紧自觉、自警、自省意识,深刻认识团的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部分,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具有积极意义。他希望团学骨干能够全面对标从严治团的各项要求,加强政治建设,把握重大政治任务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离不开的力量,使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

会上,宋明志还介绍了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学校纪委办公室干部、团委专职团干,以及英才学校学员(含研支团成员)、团委各部门学生骨干、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社团学生代表等一同进行了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