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林高校共上冬奥大思政课,“农科学子联合宣讲团”开讲!

发布日期:2022-04-19 浏览次数:

4月15日下午,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农科学子联合宣讲团”成立仪式暨首场宣讲报告会成功举办。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石新明、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副部长张秀峰、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勇出席活动。

会前,姜沛民会见了石新明,并对团中央一直以来对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

王勇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凝结着各条战线同志们的辛勤付出和智慧汗水,这其中就有农林高校师生的身影。希望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师生能够通过“农科学子联合宣讲团”的讲述共同了解这一国之盛事的背后故事,共同上好一堂鲜活生动、震撼人心、感人肺腑、直抵灵魂的冬奥“大思政课”。

张秀峰在讲话中表示,四所联盟高校903名志愿者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中承担了最艰苦、最繁忙、最困难的工作任务,做出了最崇高、最无私、最卓越的贡献。他希望,农林高校师生能够在“北京冬奥精神”中汲取“前进”之力、“自信”之力、“奋进”之力,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建设、社会发展、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石新明表示,农科学子联合宣讲团的成立是对高等农林院校共青团联盟工作的有益探索与积极创新,通过宣讲将教育对象转变成教育力量,让学生实现自我教育、集体教育,也是开展教与学的一种方法创新。同时希望各联盟高校继续推动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创新,将志愿服务工作变成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和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

活动现场播放了农科学子志愿者风采视频,回顾了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农学院、河北农业大学四所联盟高校900余名师生参与了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精彩瞬间,展现了农科学子服务国家、乐于奉献、蓬勃向上、自信开放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

“农科学子联合宣讲团”高校中国农业大学团委副书记范晨辉、北京林业大学团委副书记甘芝霖、北京农学院团委书记陈勇、河北农业大学团委书记乔孟涛介绍“农科学子联合宣讲团”以及各校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工作情况。

联盟高校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团委书记李国龙、东北林业大学团委书记李晶才、华中农业大学团委书记彭小川在线上进行交流发言。

会上宣读了《关于成立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农科学子联合宣讲团”的决定》,并为宣讲团来源高校师生代表授旗颁发聘书。

四所联盟高校的师生用生动具体、热情洋溢、振奋人心的演讲讲述了他们的冬奥故事。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志愿者李墨涵讲述了“我所站立的地方是中国”的家国情怀,李昂讲述了在“家门口”服务好冬奥盛会的青春故事。主媒体中心志愿者经理刘伟讲述了如何在全球媒体“聚光灯”下做好冬奥媒体新闻发布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志愿者杜安娜讲述了她如何自主发明二维码从而解决外国记者出行难题的动人事迹,首都国际机场志愿者王镇韬变身“大白”,站好“国门第一岗”,守好“国门第一关”,冬奥村志愿者王至莹想运动员之所想、办运动员之所需,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城市志愿者郭笑君为能够在19岁的年纪见证祖国双奥荣光而倍感自豪……宣讲团师生们以深情的回忆和真挚的表达展现了农科学子的责任与担当,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活动由中国农业大学团委书记范大年主持。本次活动由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共青团工作联盟发起,主会场设在中国农业大学,网络视频在线同步直播,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共青团工作联盟高校团委主要负责人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代表、各联盟高校师生代表6400余人在线上线下参加了本次活动。

据悉,农科学子联合宣讲团成员由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农学院、河北农业大学四所联盟高校志愿者师生代表组成,在经历了广泛动员,选拔培训、校内宣讲等多个环节后,将在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共青团工作联盟统筹规划下,在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开展系列线上线下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