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农大】 | 优秀志愿项目——防汛抗灾志愿服务项目

发布日期:2022-03-16 浏览次数:

【志愿农大】 | 优秀志愿项目——防汛抗灾志愿服务项目

每年的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和“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让同学们了解到更多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我们对在第十五届志愿农大评选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的负责人进行了专访,希望能够引领更多农大学子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之中,传承雷锋精神,为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扶众援汛,志在必行

防汛抗灾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的服务内容相对多样,主要分为防汛抗灾一线工作和灾后宣传两部分:所在区域防汛抗灾一线相关志愿包括积极联系救援队,核实物资供求信息,帮扶救助受灾群众以帮助生活生产恢复重建等;倡导网络文明相关志愿包括安全避险知识普及,榜样正能量宣传等。


高山景行,支援秉力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一方有难而八方支援的传统,而防汛抗灾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开展的初衷便与此相吻合。”项目负责人王秀珍同学说到。志愿者们的目标单纯而坚定,就是为了给面对严重的雨情、汛情的河南同胞们提供帮助,使受灾的人民尽快度过天灾。

王秀珍同学还提到,虽然没有在最初的项目规划中对志愿者们提出特别的要求,但志愿者确实通过自己的热心做到了服务防汛救灾大局,将所思所学赋予实践,担负起了农大学子应有的使命。他们深刻践行了我校“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同时也充分展现了青年作为中国发展的突击队和主力军的重要作用。


众志成城,和衷共济

在帮助受灾群众进行生活、生产的恢复和重建的过程当中,往往包括一些比较耗费体力的任务,如清理因洪涝而堆积的街道垃圾。志愿者中的部分女生可能因为对于此类工作经验的缺乏、体力不足等原因在服务过程中遇到困难。在这时,当地的热心群众便会伸出援助之手。志愿者带给当地群众重拾家园的信心与希望,当地群众又给予志愿者坚持克难的支撑与力量。这样“双向奔赴”的热心与团结又怎么不令人感动呢?


延颈企踵,砥砺前行

没有人会盼望灾难的发生,但总有时候事与愿违。河南省的暴雨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关于汛情的数字,更值得关注的是灾难带给我们的警示和警醒。王秀珍同学提到,我校参与防汛抗灾志愿服务项目的志愿者们都在此次援灾活动中积累了珍贵的防汛抗灾知识和志愿服务经验,相信他们也会将这份美好而独特的信念传递,让更多的人们受益。

习总书记在河南汛情时期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而为了践行该指示,在安抚、宽慰幸存者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痛定思痛,更多地激励、教导人们未雨绸缪,就像负责人王秀珍同学所提到的,我们应该积极参加汛情灾情自救类讲座的学习,在意外来临时有所准备,沉着应对。这也是防汛抗灾志愿服务项目对于引导同学们增强相关知识储备、掌握基础自救知识的深刻而长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