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榜样|敢于吃苦,勇于担当

发布日期:2022-03-16 访问次数:

2022年1月15日,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1届学生代安、邱文韬、翟润田以代安为组长成立了寒假社会实践小组,在家乡开展“青年学榜样”主题活动。由于疫情的原因,小组的采访活动选择了线上进行,同时始终保持线上密切交流联系。

小组先是对《习总书记与大学生朋友们》等有关书籍进行了研究学习,探讨习总书记对我们青年的期望并由邱文韬同学完成了一篇读书报告。“不负人民,需要为了人民的热忱情怀、需要去基层的昂扬斗志、需要自找苦吃的责任担当”,邱文韬在她的读书报告中如是写道,在我们对有关书籍的阅读过程中深切感受到了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

接着小队记者对周口市五四青年标兵张耀、白发校长张鹏程、大学生家乡抗疫志愿者代表柴文静进行了采访及学习先进事迹,张耀哥哥得知我们的来因热情地跟我们聊了很久,讲述了他称为大学生村官以及创业过程中所遭遇的各种艰难与感悟。“连修路、谋福这种本该是我们分内的工作老百姓都如此感激,那么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奋斗呢”,在采访结束后他也提出了对我们的未来期望。

在对白发校长张鹏程事迹的学习中,我们也进一步意识到了乡村留守儿童问题的严重性,在事后的讨论中同学们纷纷表示如果以后有这样的实践机会自己一定会积极争取和参加。柴文静同学作为我们的同龄人能够抵制住家里的懒惰与诱惑,在家乡疫情爆发之际选择第一时间挺身而出成为志愿者,她所代表的的一众团体也展现了当今青年应该有的样子。“爱从来不是单向的,在这项工作中我们也同样感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所带来的温暖”。

至此我们的实践工作也接近了尾声,代安组长参照着习总书记的期望以及青年标兵的事迹,对新时代青年所应具有的品质进行了总结,坚守、干劲、无私奉献、薪火相传,这些让人慷慨激昂的词语不仅带来了如今的繁华中国,更将是未来诗篇续写过程中的必不可少的明星,也请各位青年朋友们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