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纪实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志愿者交流论坛

发布日期:2022-01-27 浏览次数:


2022年1月23日,我校志愿服务总队外联部受邀参加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蓝天志愿者协会主办的“云去风平,共享天晴”志愿者交流论坛。本次论坛旨在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的高效开展,努力搭建各高校志愿组织合作与交流平台,弘扬志愿精神。本次论坛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形式开展,我校志愿服务总队及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物资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华女子学院等高校的志愿组织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下午14时整,主持人宣布会议开始并致开场词。北航蓝天志愿者协会对各高校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表达了对高校合力发扬志愿服务精神的期望。

紧接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蓝天志愿者协会会长唐友康发表讲话。他指出,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使各高校线下志愿活动的展开困难重重,不少高校纷纷转向利用互联网组织线上志愿活动的形式。他希望各高校志愿组织间能保持密切交流,多多分享经验,共同面对疫情给志愿服务带来的巨大挑战。

之后,各高校志愿组织代表依次就各自组织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蓝天志愿者协会代表王洋介绍了北航中医文化体验、地球一小时、“对话星空”、“你的心愿我来圆”等特色活动,分享了“立足学校、关注社会、评估志愿、活动策划、复盘总结”的活动经验。对于如何在疫情下使志愿服务重焕生机,王洋表示,新旧项目及形式应灵活结合,携手共进。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大学生志愿者联合会代表陈哲祺介绍了矿大志联的组织架构,分享了从“奔向冬奥PK活动”等活动中总结出的“用简单的材料做出好的效果”等经验,以及在疫情下进行的“整治共享单车活动”、“航天总医院志愿活动”等尝试,并就北京高校志愿者在京、在其他地区的志愿服务及各高校间的合作开展方式进行了展望。

北京物资学院志愿者联合会代表李妙君、郑双雨介绍了北物志联的组织框架、工作流程,分享了从特色项目“万全行”、冬奥志愿等活动中总结出的经验,分析了疫情下志愿服务在宣传、招募、规范化等方面的不足,并提出了与之相应的新规划及对未来的展望。

北京工业大学阳光志愿服务总团代表李亦涵介绍了北工大阳光团的组织情况及服务经验,就国际、国内项目两方面分享了既得经验与疫情下的新探索。对于防疫背景下的志愿活动开展,李亦涵表示要走进社区,关注弱势群体,加强校际经验交流。

北京交通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团代表饶家豪介绍了学校疫情期间开展的特色志愿活动,同时也强调了要加强对志愿时长录入的规范。

北京语言大学志愿服务总队代表粟棱以“疫情防控下志愿活动开展经验分享”为主要内容,介绍了各志愿活动在疫情背景下的开展,并对各项活动进行了思考和展望。

中华女子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不断探索志愿新形式,其代表罗仪介绍,面对疫情影响,学校不断寻找可行的志愿开展形式,通过创新书信、线上活动等形式弘扬志愿者精神。

我校志愿服务总队副队长罗力凡介绍了学校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他表示,由于疫情影响,学校志愿服务的开展面临着“出校难”和“开展难”两大难题,因此,挖掘志愿新项目及进行项目的线上开展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同时,他也希望各高校之间可以加强合作及经验的分享与交流。

发言结束后,各高校就疫情期间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等方面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分享了相关经验,并提出了具有实际意义的解决方案。交流完毕后,大家相互致谢,会议圆满结束!

在本次交流会中,各友校志愿组织代表的精彩介绍与生动讲述让总队的同学们看到了不同学校志愿组织的志愿风采,感受到了自身在志愿服务组织方面的优势与不足,也学习到了很多志愿活动的组织经验。未来,总队会积极探寻更好的发展方向,不断探索志愿活动新模式,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努力提高志愿服务工作质量,与各高校志愿组织携手共赴志愿服务的美好未来。

文字 | 王思捷 刘彦君

图片 | 王思捷 刘彦君

编辑 | 施蕴仪

责编 | 郑佳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