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志愿服务十大事件

发布日期:2022-01-17 浏览次数: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思想指导新实践。中国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忠诚担当,开创崭新局面,深化时代内涵,已从零散式向系统性转变,从事件性向常规性转变,从外延性向内涵性转变,并逐步融入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方方面面,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推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的重要力量。

纵观2021年,我国志愿服务事业立足百年变局和时代新局的关键时期,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推动应急救援救灾规范化、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补足基本公共服务短板、保障改善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塑造传播国家形象等方面,不断彰显强大生命力,展现新作为,实现新担当。




事件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深情关切志愿服务事业


志愿服务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高尚事业,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渠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亲自指导志愿服务工作,为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擘画了发展蓝图。

2021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包括志愿者在内的所有平凡的英雄致敬,“从白衣天使到人民子弟兵,从科研人员到社区工作者,从志愿者到工程建设者,从古稀老人到‘90后’、‘00后’青年一代,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

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等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向为脱贫攻坚作出贡献的各级党政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农村广大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志愿者,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

4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9年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参与首都义务植树志愿服务活动。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开展好全民义务植树,坚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加强组织发动,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宣传教育,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参与义务植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考察时强调,“要把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研究完善政策措施,鼓励老年人继续发光发热,充分发挥年纪较轻的老年人作用,推动志愿者在社区治理中有更多作为。”


事件二:志愿服务在建党百年纪念活动中展现新作为


2021年,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国各地蓬勃开开展“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建党百年·志愿有我”、“建党百年·志愿礼赞”、“建党百年·志愿同行”等主题活动,接受革命精神洗礼,体悟红色力量,传承红色精神、厚植爱国之情。

在中华儿女共同铭记的7月1日,首都共有8.9万名党员群众志愿者,投入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之中。这些志愿者来自首都35所高校、市卫健委、市文旅局等单位,其中9000名志愿者直接参与庆祝活动服务保障,为庆祝大会、文艺演出、党史展览等活动提供进场引导协助、现场运行服务、分流疏散协助、应急事项处置等志愿服务。

回顾整个2021年,志愿服务都紧紧围绕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创新志愿服务方式,扎实推进志愿服务进基层、进社区活动,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志愿服务活动方方面面,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了一份大礼。


事件三:中办印发《关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意见》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意见》,《意见》做出关于全面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全国县级行政区域全部覆盖。全面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时代之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是守正创新做好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战略举措。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提供了广阔舞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聚焦群众需求、突出效果导向,认真总结推广试点工作经验,巩固扩大中心建设成果,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大胆探索、大胆实践,以基层的创造力激发文明实践的生命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事业取得更大成就。

与此同时,在中央领导同志亲自关心和中央编办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正式成立,促进中心聚焦贯彻落实中宣部对志愿服务事业的战略部署,组织实施开展志愿服务项目,承担志愿服务培训职能,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


事件四:中央多部委高位推动专项志愿服务发展


1月8日,全国妇联、中央文明办印发《关于推动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要服务大局发展、融入百姓生活、突出家庭特色,以宣传妇女、凝聚妇女、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为基本职责,以“立足社区、面向家庭、扶危济困、守望互助”为宗旨,健全完善巾帼志愿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帮困解难巾帼志愿服务机制,动员引导广大妇女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和雷锋精神,在关爱服务他人中促进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办关于印发《2021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方案》要求相关部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各类文化机构、旅游景区、社会团体等广泛开展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脱贫地区为重点服务区域,面向以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为重点的广大群众,开展贴合实际、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6月3日,生态环境部和中央文明办联合印发《关于推动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志愿服务是新形势下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要大力发展生态环境志愿服务,促进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动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延伸到基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方方面面,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9月7日,中央文明办、民政部、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对做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目标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进行了明确,旨在推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引导广大退役军人自觉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使命担当,全面打造“中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


事件五:河南防汛应急志愿者“救”在身边


2021年7月,河南省多地遭遇强降雨洪涝灾害,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妥善安置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全国志愿者闻“汛”而动,一呼百应,第一时间迅速奔赴灾区展开水上救援、心理疏导、卫生防疫等志愿服务,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共计150余万志愿者全力投入抗洪抢险。

汛情紧急,全国各地吹响跨区域增援的集结号,爱心集结,倾力支援,共克时艰。中央文明办第一时间发出《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志愿服务工作的几点提示》,动员全国各地文明办、志愿服务联合会(协会)组织志愿者迅速向河南受灾地区增援。中国科协、全国妇联等部门作出紧急部署,团结动员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工作。河南省文明办、河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设置应急志愿服务电话,统筹各地应急志愿服务救援力量。

面对河南省灾后重建任务,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持续发力,围绕防灾减灾、防疫消杀、卫生健康、心理疏导、特殊人群帮扶等,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助力受灾地区生活生产秩序全面恢复,重建美丽家园。


事件六: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同心筑梦”


12月6日下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志愿者誓师大会在京张高铁清河站举行。誓师大会上,城市志愿者队伍获得授旗,标志着北京市城市志愿服务正式进入北京冬奥会冲刺周期。自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启动报名以来,超过100万人递交了志愿服务申请,近两万人将投身于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服务中,其中包括19名残疾人志愿者。冬奥梦与志愿情交融,志愿者在各类培训活动中夯实专业知识,在测试活动中熟悉运行规律,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热情服务,通过志愿服务提升自我、传承友爱精神,用激情展现新时代志愿者形象和积极包容的国家形象。


事件七: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公布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 ”先进典型名单


3月31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新使命,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更大力度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服务百姓生活、解决实际问题中凝聚群众、引领群众,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服务效能,为团结凝聚亿万群众追求美好生活、实现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会上公布了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的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的名单。


事件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持续开展


我国疫情防控经历了突发疫情应急围堵阶段和常态化防控探索阶段,目前已经进入全链条精准防控的“动态清零”阶段,但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战斗还远未结束。今年来,我国多地疫情蔓延,部分地区全域实行封闭管理,广大志愿者不辞辛劳、真情奉献、奋勇参战、协同作战,奋战在社区防控阵地,守护着百姓家园,成为基层防控工作中的重要力量,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复杂严峻形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强大力量。

12月23日,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西安全市实行封闭式管理,这座人口达1300万的特大城市突然按下“暂停键”。号角吹响,4.5万志愿者迅速集结,充实防控力量奋战抗疫一线,他们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摸排员、劝导员、服务者;是抗疫物资的采购者、协调者、搬运工;是核酸检测及社区治理的引导者、协助者、维护者。抗击疫情,西安志愿者们以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诠释着担当与大义,勇敢与奉献。

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的这一年,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参与人数、持续时间、服务时长等方面都创造了历史性的新纪录,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团队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围绕疫情防控、关爱一线及特殊人群、文明引导、社区治理、宣传科普、心理疏导等,不断深化拓展服务内容,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服务面更广、服务场景更全、服务对象更多、集结更广泛、参与程度更深。


事件九: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活动广泛开展


全国各地广泛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宣传展示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力,打造志愿服务宣传全媒体,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集中展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生动实践和工作成效,有效促进地区间学习互鉴。

3月,2021年首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开幕,本次大赛共征集到767个参赛项目,涵盖文明实践、服务民生、社会治理、文化教育、国际交往、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卫生健康、安全应急、其他领域等10个类别,项目奖共100名(金奖20名,银奖30名,铜奖50名),提名奖50名。

5月,中国老龄协会、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中国志愿服务研究》编辑部开展首届“银龄奖”老年志愿服务优秀研究成果征文大赛,大赛鼓励开展围绕志愿服务领域跨学科的、交叉学科的高质量学术研究,大赛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并择优发表在《中国志愿服务研究》等学术期刊。

9月,贵州省第三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开赛,本次大赛以“高质发展谋新篇 志愿高地筑新梦”为主题,共计申报志愿服务项目700多个,600多个团队和上万人(次)参与,涵盖阳光助残类、关爱行动类、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类等类别,“画出新生活”美丽乡村建设志愿服务等15个项目荣获金奖,“绘美乡村”等29个项目荣获银奖。

10月,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微电影大赛暨第四届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征集展示活动开幕,活动聚焦“巾帼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成果和经验,围绕巾帼志愿者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的生动实践,讲述在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汛救灾、节约粮食、文明实践、关爱女童、助老服务、邻里守望等巾帼志愿服务中的感人故事,展示广大巾帼志愿者的风采。

12月2日,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在济南举行。本届志交会,通过“1+2+3”形式,打造了一场集青年引领、服务全局、项目展示、组织交流、文化引领、资源对接为一体的全国性志愿服务盛会,推动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资源按照“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事业化发展、制度化保障”的要求有效衔接,形成志愿服务的最优合力。

12月5至6日,第六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在泰州举行。本届志交会以“文明实践志愿同行”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志交会云展馆上线仪式、全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实地观摩江苏省首家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街区和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等活动。项目大赛涵盖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科普医疗健身等10个领域,81个项目参加大赛现场路演,全程网络直播。

12月10日,湖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展示活动暨颁奖仪式在汉举行,活动现场通过专题片、微视频、情景讲述、现场采访、嘉宾点评等多种形式展示志愿服务项目,并为80个金奖、银奖、铜奖、创意奖、人气奖、优秀组织奖获得者颁奖。


事件十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从太空给志愿者送来节日祝福


12月5日,在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正在执行飞行任务的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在中国空间站向广大青年志愿者致以节日祝福,这是中国青年志愿者第二次收到来自太空的珍贵礼物,是载人航天精神与志愿精神的又一次对话。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和叶光富先后表达了他们对青年志愿者的祝福。



转载自: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