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中国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2-01-17 浏览次数:


全校青年志愿者:


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已持续两年。近期,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还在持续,尽管目前我国总体疫情形势保持相对平稳的态势,但疫情防控仍不可疏忽大意。


过去一段时间,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北京团市委的倡议及指引下,中国农大志愿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挺身而出、无私奉献、齐心协力,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发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断助力。

2022春节将至,北京-张家口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在即,面对当前形势,为全力支持并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国人民欢度春节营造安全祥和的社会环境、保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顺利举办,中国农业大学志愿服务总队向全校青年志愿者发出倡议:


一、带头做好卫生防护。

冬季流感易发,干燥天气更易增加病毒传播风险。广大青年志愿者要主动担当作为,始终把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带头接种新冠疫苗、做好个人防护,以身作则并劝导身边人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减少非必要聚会、返乡途中做好消杀工作、不外出旅游、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服从国家和学校安排,做好每日上报工作,有疑似症立即就医,有相关接触史立即上报;若发现身边群众有出现疫情不就医、不上报等行为,应及时反馈。


二、依法有序紧急行动。

秉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在确保自身安全未受疫情影响、能够做好自身安全防护、有利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到,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疫情防控整体部署和统一指挥协调下,就近就便编入社区(村)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树立先进形象。


三、积极开展正面宣传。

随时关注官方权威发布,充分利用公众号、微博、微信、抖音等各类线上平台,创新各种形式,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权威信息传播、政策措施解读、榜样正能量宣传等志愿服务工作,提高居民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能力,增强公众防护意识和社会信心;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在网络随意发布未经证实的虚假消息,主动参与辟谣工作,举报不实信息,引导群众科学、安全、有序防护并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四、发挥特长听从安排。

关注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严格按照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学校的统一部署、统一安排、统一行动,时刻做好思想准备、工作准备、组织准备,倡导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在相关专业机构的统筹调配下,积极参与卫生防疫、心理疏导、宣传教育等志愿服务,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切实构筑起严密有效的新冠疫情群防群控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青年志愿者朋友们,让我们团结起来,充分发挥志愿者在关键时刻的关键价值,积极投身到遏制疫情传播扩散的阻击战中,为全国人民欢度春节营造安全祥和的社会环境、为保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贡献农大志愿者的青春力量!




中国农业大学志愿服务总队

2022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