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基层治理 共话互助养老|CAU桑榆未晚小队探秘爱众慈孝家园新型养老模式感悟

发布日期:2021-10-22 访问次数:

DAY1  国中社区访谈 龙潭北里社区衍纸



今天是社会实践的第一天,我们进入国瑞城社区,与当地的志愿者进行了近距离的互动,参与了她们日常的一些活动,也对她们的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早上八点,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就都活力满满,聚集在社区的广场开始了健身操训练,我们也参与其中,从这里就已经能够深深感受到社区和谐温暖的大环境了。结束后,我们与社区志愿者团队的队长进行了交谈,询问社区、组织的一些基本情况。队长奶奶一直很耐心的解答我们的问题,并且全程带着笑容,她说大家都能够从帮助别人中获得满足感、幸福感,在代际养老中传承孝文化,让整个社区更加和谐美好,邻里之间更加和睦。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老人们有更多的选择,寻找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让闲暇的时间不再孤独,在自己的成果中获得满满的自豪感。这不都正是当今老龄化社会所需要的吗。——郭玮童


老年人互助式的养老方式在帮助了一部分老人的同时也极大的丰富了作为志愿者的老人的精神生活。访谈过程中志愿者们对志愿活动有着很高的热情,他们热爱志愿者岗位,乐于参与志愿活动,同时对于志愿活动的参与也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与精神面貌。比如我们采访的已经有80岁高龄的崔奶奶:参加志愿活动帮助她走出了老伴去世的阴影,也让她对生活更加充满热情,她虽已经不在担任队长但是仍活跃在志愿活动中。

这种老年人互帮互助的养老模式不仅解决了一部分居家养老的问题,同时也提高了老人的生活质量,是值得去推广的养老模式。——马子辰


第一天第一次的社会实践让我感触颇多,感触最深的是上午的采访,最打动我的是老奶奶的精气神和奉献精神。很难想象七八十岁的老人能每天一起自主进行互助式养老,她们的奉献精神、她们的精神状态以及她们的学习精神都很打动我,她们给我呈现了一种我没有见过的老人的生活状态。此外,她们的养老模式也很值得学习推广,很少有社区可以做到她们这样,老人间的互助让很多老人多了一些归属感和温暖,被人记挂是很幸福的事啊。她们的组织形式很流畅,管理体系也很完整,形式多样的互助式养老真的意义很大而且值得推广,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解决了一部分养老问题,也增加了老人们的幸福感和成就感;这种互助式的志愿模式也会激发老人们的积极性,互助就意味着我付出就会有回报,我现在帮助他人,我以后也会受到帮助。但是同时我觉得在一些小城镇的社区推广还是有难度,不仅仅是经费场地和组织机构的问题,更是老人的一种状态,在这些不那么发达的地区,老人对于新事物的接受更加困难,推广学习起来会难度较大。——赵逸凡


今天是暑期社会实践的第一天,上午我们参与了龙潭街道志愿队的集体活动,之后我们对队伍中的叔叔阿姨进行了采访,了解到他们都是无偿地在进行街道志愿活动,包括对空巢老人的文艺演出慰问、教老人们学习使用电子产品、给老人们做饭等等,为整个社区的养老事业贡献了许多。其实有些叔叔阿姨的家中有年迈的病人,但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把大部分时间投入到志愿活动中来,他们的无私奉献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这个过程中,老人们也找到了自己生命的意义,生活变得十分丰富多彩。

下午,我们到龙潭街道的社区活动中心参与了他们一周一度的手工活动,在这个过程中阿姨们有说有笑非常快乐,他们积极向上的心态深深感染了我。

在今天一天的行程中,我感受到了社区互助养老的巨大优势,老人在生活的各个方面互帮互助、互相关心,身体和心理都非常健康,希望这种模式可以得到推广。——孙晨曦


今天上午我有幸参加了国瑞城中区的采访活动。刘奶奶头发灰白,但心态却像正值青春,有无限的热情和对生活的热爱。奶奶身上有一股精气神,让她毅然放弃保送资格,考取自己热爱的专业;支撑她渡过人生半百中猝不及防的低谷;让她在家人身体不好的时候仍然积极向上,乐观生活。奶奶参与了冬至包饺子、端午送粽子、上门护理等志愿活动,既给他人带来快乐,也丰富了自己的精神,当然,最主要的还是奶奶最拿手的绘画。奶奶把画画在宣纸上,也画在蛋壳上,奶奶的彩蛋还成功申请了非遗。面对生活宠辱不惊,保持对艺术、对人民、对生命的热爱,这正是我们需要学习的永不过时的精神。

下午我参与了奶奶们的手工活动。看到精细的花朵、精美的珍珠编织,谁人不发出惊叹呢?在浮躁的现代社会,静下心来像匠人般专注于一件事,多么难得,也多么可贵。这些老人身上的处世智慧让我深受震撼。——查玉宁

 


DAY2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有魅力



今天下午跟随着刘静茹奶奶的娓娓道来,我们进入了一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彩蛋制作的世界。听刘奶奶追溯时光,自年轻时“为了考工艺美术学校而放弃保送”的坚守,到如今70多岁仍时会去学校内做客座老师教徒,奶奶提到工艺美术时,眼中的光与火从未熄灭。下午的讲座本是主要针对小学生的彩蛋绘画活动,但奶奶并没有因他们年龄尚幼就轻视几分,而是手把手地教着孩子们,说着“年轻人的未来就是中国的未来”的激昂话语。她也时有惋惜,“这项艺术没人传承了啊”令人听得直喊心酸。今天,我感悟比较深的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仅是今天体会到的“禽蛋壳上的艺术”,更是刘奶奶自身闪耀的文化传承的伟大精神。留住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住中国手工艺者的匠人精神。——王佳然

 

“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沉入其中,没有一蹴而就的美梦,也没有唾手可得的成功,静下心来,慢慢享受它带给你的乐趣”这是今天学习画彩蛋从奶奶身上学到的为人处世的道理。奶奶用自己的一生诠释这句话的道理,而我读懂它,用了18年。

很荣幸自己有一天能得到国画大师的亲笔指点,很荣幸能遇见那么多可亲可爱的老人。虽然他们年纪已接近八旬,但是依然热爱自己生活的世界,依然孜孜不倦地学习新的知识。在教学过程中,大家悉心聆听,黄发垂髫,怡然自乐,沉浸于艺术世界中,甘之如饴。——梅林芳


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那么近距离地接触非遗传人,也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去亲自实践画彩蛋。刘奶奶的人生经历非常丰富,尽管现在已经七十九岁,但依然精神矍铄,乐观积极的心态促使她继续前行,将彩蛋技艺传给一代代人。刘奶奶带了很多好看的样品,很难想象在她的教导下二年级的小朋友也画得有模有样,不仅如此也有奶奶自己成功的作品,如奥运组图,河南抗洪救灾等。奶奶还亲自教我们如何抽蛋液,这是一个不太复杂但很考验耐心的工作,十几分钟抽出一份蛋液,清洗干净等它烘干,然后就可以画上美丽的图案。


今天的诗配画主题是鹅,我自己也画了一只大白鹅,虽然不太好看,但是过程却很有意义。因为自己离非遗更近了一步,自己也便更想让非遗留住,留住那一份精致的美好。——孔可欣



入户感悟



“成为爱,分享爱,唤醒爱”奶奶们用自己的实行展示了这句话的真谛。7月24日,和队员们一起入户访谈一些独居老人。与我们同行的还有社区的志愿者奶奶,这些奶奶均为六十岁以上年纪,尽管已经退休,但仍然尽自己力所能及为整个社会做出贡献,让年纪更大的老人感受到温暖与关爱。

入户访谈有一幕让我很惊讶,访谈的奶奶已有七十六岁的高龄,但仍然精气神很好,并且会使用智能手机,会使用微信聊天,奶奶因为行动不便经常待在家,但仍然时时刻刻关注着社会上的一些新闻,例如前几天郑州的暴雨,还有更久之前发布的“三孩政策”……奶奶虽未出门,但却已知天下事。我被奶奶奶这种不断学习,不断进取的精神打动。年龄只是一个符号,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态永远年轻。

入户访谈也让我意识到现代空巢老人的问题,北京的社区大都是一些高龄老人,年轻人大都与父母分居,很多时候是邻里老人互相帮助,我能从与老人的交谈中刊出她对儿女常回家看看的渴望,奶奶的女儿的照片就放在桌子上,一进门就能看到,非常显眼,想必奶奶十分想念自己的女儿。


这次访谈之旅也给自己很大的收获,“爱众慈孝”是一个充满爱的组织,希望这种关爱的正能量能传播给全国各地,让空巢老人不再孤单,让爱在祖国大地上遍地生花。——梅林芳


今天与两位志愿者奶奶一起去火桥社区的周奶奶家访谈。据了解周奶奶因为身体原因,走路不便,最近很少参加线下的志愿活动,但在之前她一直担任团队中为老人理发的职务。周奶奶虽然现在行动不便,但心态非常积极,平时会有子女不定期的陪伴,以及老伴儿李爷爷悉心的照顾。李爷爷从前是一名军人,也是拥有五十多年党龄的优秀党员,虽然老了,但腰板儿也是挺得板直。周奶奶非常喜欢志愿服务,以前总是与各位奶奶们一起跑来跑去,给小区的老人送腊八粥,送冬至的饺子、端午的粽子等等,还会以季度为单位给老人庆祝生日。周奶奶与李爷爷都七八十岁了,但积极向上的心态让他们永远年轻。经过这几天的实践,各位志愿者身上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如果可以,我也愿意为他人献出一份爱。——孔可欣


今天在陈队长的带领下,我和查玉宁拜访了龙潭北里四条的一户奶奶,她也是爱众在龙北社区最初的几位志愿者之一,是年龄最大的前期核心成员。奶奶今年82岁,祖籍河北,1968年搬入龙北社区,至今已有50多年了。她有三个儿子,她的三儿子和儿媳长期与她共同住在龙北社区,儿子和儿媳有自己的工作,但是休假时间较长,平时还能照顾上奶奶。早些年间,奶奶在社区居委会里担任重要成员,经常会协助居委会做一些日常工作,如入户分发垃圾袋等。奶奶有着良好的作息习惯,每天早上都会出去做操,在平日独身一人时总会下楼去社区附近的凉亭转转,与街坊邻居们打牌来解闷,在建党一百周年等重要活动时还会参与集体汇演。社区内丰富的活动给了奶奶比较多的精神慰藉,和睦的邻里关系也使奶奶笑颜常开。奶奶如今高寿,身体除了一些小的疾病整体是比较好的,从她的叙述中,龙北社区是她生活半生的地方,是她倾注过大量心血的地方,是她幸福快乐的地方。在奶奶的叙述中,我们看到了幸福和平和,我想,这就是最好的社区的模样吧。——王佳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