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心语|探究数字技术在基层治理中的应用——以西柏店村为例

发布日期:2021-10-22 访问次数:

张佳云:


走访了三户人家后发现原来村民们都很欢迎我们,自己不能怕尬场之类的,于是我们都是越来越勇敢,敲开了更多家人的大门,这其中不乏对我们反感的人,我们也只能放弃了访问。总之,持续了三天的入户访问,虽然极为艰辛,每天八点就得到村里入户访问,下午五点才结束,但让我认识到这对我来说是一次极为宝贵的经历。不仅极大地克服了我的社恐心理,让我懂得了如何跟不同年龄的人沟通,也让我见到了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我觉得在以后的人生中任何时候都是回味无穷的。



图为张佳云在采访


杨祎:


烈日炎炎的7月,但是丝毫抵挡不住我们社会实践小队的热情。本次社会实践的地点位于北京平谷区西柏店村。在去实践之前对村子的印象只是停留在一些很浅层的认知,比如说村里盛产菊花,每年会举行菊花节等当地特征。但是通过实践,拉近了我们与西柏店村的距离,一次次的入户调查,让我深刻感受到农民们耕作的不易。为了种植好菊花,从选种到培育,无一不凝结着当地农户的那份赤诚之心。也是在实践中,与村里的人愈加熟悉,交流的也愈加深入的过程中,才真正体会到村民们朴实无华的外表下,都有着一颗想让乡村变得更好的决心。站在西柏店村的田间地头深呼吸,会发现风里时常伴着劳作的汗水的清香,吹拂在到访的探寻者脸上,也吹拂在这片土地的人的心间。


图为杨祎在采访


本次社会实践之旅是收获之旅,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的增长,更多的是那份闪烁在当地人心中的真挚。



刘易炆:


这次社会实践让我学习到很多,在深入基层入户调查时,与老乡们交流的过程中,我了解到很多关于菊花的种植、采摘以及如何在菊花开放后在不打农药的情况下通过控制客观环境避免虫子损坏等等我之前从来不曾了解过的农业知识。同时在和老乡的交流过程也提高了我对于和人正确交流沟通的能力。最后在实地调查过程里我们小队也遇到了很多之前从未预想过的困难,但我们都在相互沟通相互理解的过程中共同解决了小队遇到的问题也让我明白了沟通、理解的重要性。总的来说,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学会了很多也让我认识了很多,期待下一次还有这样的机会帮助我们成长。


宋孙洋: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在与村委会主要成员的座谈会中,在对村民的访谈中,还有在自己亲身参与的志愿活动中,我深刻体会到了社会实践带给我们的意义。这次社会实践教会了我们如何与人相处,与人沟通、互相了解,还有告诉了我们,任何事情都得从小事做起,要时刻注意一些小细节。这次的社会实践教会了我们如何去踏实走好未来的路,对我们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图为杨祎和宋孙洋在进行采访



钟晗瑀:


在这一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经历了选题,组队,申请,实地调研,汇总成果等多个环节。实践前期,我们花了大量时间做准备工作,包括提前阅读大量有关文献、四次线下及多次线上小组讨论确定具体调研内容、在正式活动开始前到实践地考察当地情况、向指导老师汇报并听取建议等。期间队员们不断磨合,尽管有时矛盾难以避免,大家还是秉持着集体精神和合作精神合力解决困难,最终朝着同样的方向同一个目标前进。于我而言,实践中比较困难的是入户访谈,因为我们既不能让被访谈者感到尴尬,又要获取有效信息,而这些信息中很大一部分是较私密的或受访者也难以准确估计的。为了解决这一困难,我们在第一天入户访谈结束后总结问题并交流经验,重新设计问卷,改变提问方式,最终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图为钟晗瑀在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