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心语| “那山,那水”浙江省绿色经济发展经验研究和新媒体助农平台开发实践团队

发布日期:2020-08-31 访问次数:

一、俞佳欣|复刻成功经验实现全民脱贫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也是遭受新冠疫情与洪灾双重影响的一年,这也使得这一年的脱贫任务难上加难。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成为贫困人口减少最快的国家。在这七年之中,有不少成功脱贫的例子,就浙江而言也有不少值得学习的经验可以运用到这一年的脱贫攻坚任务中。

 政府与群众的共同努力是必不可少的。下姜村作为“梦开始的地方”是“两山理论“的源头,它走向绿富美的道路上离不开政府与人民的共同努力。在过去下姜村地处偏远,要想进到村里必定得经过一段曲折的路,打消了很多人想要进村的念头。在党干部们深入此地发现这一问题后,政府组织人力物力,修建了一条平缓的道路,打开了下姜村尘封的大门。而沼气池的建立则减少了对山的乱砍滥伐。政府深入群众,切实地找到贫困地区的问题,帮助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这就为人民展开经济建设奠定了基础。只有获得政府的支持,拥有良好的基础设施,人民才能放心地大展拳脚。

 家乡的脱贫之路必然是离不开当地人民的努力的。以前,因为家乡过于落后,下姜村有能力的青年们纷纷离开家乡寻求更好的发展。优秀的人陆续离开下姜村,留下的都是年老的人,更没有能力建设家乡,这无疑是一个恶性循环。为了留住下姜村的人才,政府出台一系列吸引人才回流的政策。与此同时,也有很多年轻人怀着对家乡的热爱与满腹学识回乡投入到了家乡建设中。姜银祥、姜丽娟等人纷纷回乡,建立起了一个个精品民宿,凭借超前的眼光依靠当地优越的自然条件,为下姜村打开了一个致富之路,也引领着其余村民加入脱贫致富的队伍中。政府可以出台具有吸引力的政策吸引人才回流,人民才是脱贫致富的根本,只有越来越多的人才愿意回到家乡投入到脱贫攻坚任务中,这致富才能长久。

 同时,脱贫也需紧跟时代的步伐。如今网络越来越发达,人们获取信息、购买东西的渠道基本都是互联网。就下姜村而言,他们举办的“农村惠民网络购,普惠金融进万家“的活动就很好地提升了农村的电商服务水平,拓展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增加了农产品的销量,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是下姜村脱贫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也说明,在未来,脱贫的任务也可以多多依靠网络平台,顺应时代的潮流才是大势所趋。

 下姜村的成功是政府与人民的共同努力,它的成功是可以复制,并运用于的当下的。当政府解决了基础问题,人才回流,依靠网络平台在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脱贫致富指日可待。相信即使2020年困难重重,我们也可以突破一切困难,实现全民脱贫。


二、于沁悦|“两山”理念下浙江绿色经济发展

 参与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是想探访“两山”理念引导下的绿色经济在浙江的发展情况,以及“互联网+”在与传统产业结合中带来的优势与利好。我们试图探寻绿色经济理念在浙江省产业转型的过程中实际上带来的效果,也是为了了解义乌产业是如何保持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先锋在新时代利用互联网等继续引领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希望了解新媒体助农平台在实际应用中的市场空间。

 在这段历程中,我和同伴们走访了淳安,义乌,安吉三地,主要参观了淳安县下姜村,义乌国际商贸城,安吉余村等地。第一站是淳安县下姜村。在来到下姜村之前,对它的主要印象还是停留在过去安吉荒僻山村的概念,知道它所代表的安吉山村的在“两山理念”带领下的转型发展,但因为未曾直接造访而没有实感。来到淳安县下姜村后,其干净整洁的风貌首先改变了我之前的想法,之后我们先参观了展览馆。入口处习近平总书记“做发展带头人,做新风示范人,做和谐引领人,做群众贴心人”的标语就映入眼帘,接下来展览馆里关于村内对“两山理念”的贯彻成果,美丽乡村发展的进度更直接印证了这些宣言所带来的成果。之后也参观了村内的绿色经济发展的范例,例如葡萄种植采摘园区等,看到结合资源条件发展绿色经济的光明前景。从中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与绿色经济发展相辅相成的关系。

 为了了解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结合带来的可能的效益以及如今义乌在这一方面的发展成果,之后我们前往了慕名已久的义乌国际商贸城。进入商贸城后,最令我震撼的是它高度专业化的分区,疫情关系部分商铺尚未开放,但其遍布世界各个大洲又细化到单个国家的产品品类也同样体现了它的高度开放性。同时我也了解到如今越来越多的网商群体出现在商贸城,互联网经济的模式为产业发展提供新的可能,同时也在疫情阶段为保证供应链的正常运作做出贡献。

 在安吉余村,我主要是想了解作为“两山理念”发源地的它在绿色经济发展上体现的先锋作用以及其具体的方面,这些方面又是否能推广到浙江省乃至全国。在余村主要参观的是展览馆,放映厅以及村内民宿。在参观过程中能够发现当地绿色经济发展最为成熟的方面主要在民宿经济以及竹制品经济,而这两方面主要体现的是利用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实现绿色发展的理念。

 在这数天实践过程中,我收获了对绿色经济在浙江发展的概况,“两山理念”引领下绿色经济发展因地制宜的特征,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现状与巨大利好,我对生态,科技,经济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有了全新的认识。


三、谢雨彤|余村——绿水青山发展的代名词

 2020年8月1日,浙江小分队一行人前往了安吉余村进行社会实践调研。在此之前,我只知道余村是美的风景的代名词,是习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理念的发源地,是生态发展的标杆性乡村。

 然而,当我真正来到了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时,映入眼帘的就是山水成画,余村,这个坐落在天目山余脉余岭的美丽乡村,就此深深扎根在我的心中。

 走在余村的乡间小道上,片片莲叶迎风荡漾,彩色水稻连绵起伏,如此美丽的荷花池以及五彩斑斓的水稻田很难让我们想起往日余村的破败以及因过度工业化而带来的荒凉。关停矿山无疑是余村发展道路上的转折点。当时,在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余村调研,称赞余村人关停矿山是“高明之举”,并第一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不仅给余村人指明了方向,也坚定了安吉走绿色发展之路的信心。

 彩色稻田的前身其实是余村水泥厂旧址,后来在复垦复绿后变为五彩田园。这片稻田不仅点缀了村庄,改善了环境,成为村庄里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为村民们带来了一笔可观的收入。同时村里流转的500多亩土地,经过规划设计,成为油菜花田、荷花藕塘,春有繁花夏有景,完美的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魅力。

 在余村电影院中,我们观看了习总书记在2005年考察余村时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专题纪录片,学习重温这一科学论断。通过纪录片,我们更切实地感受到了余村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的转变,并为余村的生态经济发展所带来的重大转变所折服。当滚滚浓烟在余村上空久久弥漫,当矿山开采让村庄一片荒凉,当绿植流失带来的洪水吞噬着山村,余村人民深深的感悟到了绿水青山的重要性。在全体村民的不屑努力下,关闭矿山,开发旅游业,紧紧追随习总书记的两山理念,余村的全貌在慢慢改变。开超市、民宿、文化创意屋的全村有几十家之多,且已经初步形成了生态产业。他们借助这绿水青山的自然环境,通过这种自营创收模式获得了金山银山。

 短短一天时间,余村给我的震撼是难以言表的,以前总觉得生态旅游业就是靠山吃山,有山有水就能坐享其成。但是,在余村,用心研发的五彩水稻,连绵碧绿的荷花田,各色民宿以及经营管理方式都是年复一年全村人民不断地尝试,不断地追求绿色与经济发展共赢致富之路,不断地吸取前人失败的教训而最终收获的。走在村中的林荫路上,绿水青山之风深深地吹进了我的心中。


四、孙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下姜村脱贫致富有感

 “这个世界上有一种病是治不好的,那就是穷病。”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还存在着严重的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13亿人中有6亿人生活在贫困线附近,一个月只有1000元收入,一个人的工资担负着整个家庭的开销。

 面对这种情况,国家开始大力扶贫,将“脱贫数”纳入政府绩效考核,鼓励各地区政府扶持贫困户。初衷虽好,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也导致某些地区政府开始做起了表面功夫,定期给贫困家庭送物资,却不出台任何扶贫措施,只是希望维持较高的“脱贫数”,获得高额绩效。殊不知,这种行为,治标不治本,不仅增长了贫困户的懒惰恶习,愈发渴望不劳而获,更打乱了正常的工作秩序,每周一扶贫、每月一扶贫,将扶贫当成了习惯,正常工作无法开展。更有甚者,将贫困户身份当成了荣耀,反过来要挟政府,向政府提出要求。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逢年过节给贫困户送生活物品并不能解决实质性的问题,必须从思想上、行动上做出改变。

 下姜村,位于淳安县西南的偏僻之地,四面群山环绕,村居陡峭山坡,地处自然灾害频发地区。全村700余人,耕地600余亩,人均不足一亩地。人多地少,灾多粮少,一直是方面十几里内最贫困的山村。“土墙房、半年粮,有女不嫁下姜郎”。居住在这里的村民,一代代为饥饿所困,一代代与贫困作斗争,却成效甚微。也正是因此,下姜村被四任省委书记选择作为帮扶点和示范点,在政府科学的指引下,走上致富发展之路。

 为了实现下姜村的全面脱贫,政府派出技术员,指导下姜村民合理发展种植业,发展“四叶经济”,并教导村民科学的农业技术与农业知识;提供适当补贴,鼓励村民修建沼气池,将废弃农产品效益最大化。

 同时,改变贫困户的观念。脱贫致富,政府只能提供一个机会,真正依靠的还是民众自己。对富裕的渴望,才是脱贫的源动力。下姜村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确实获得了政府的帮助,有,但有限。仅仅是一条机耕路和适当补贴。真正帮助下姜村民走出贫困的,是他们自己的不懈努力。如今的下姜村,在原先的经济基础上,抓住旅游业形势大好的机遇,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业。利用自身的红色优势,打造红色品牌,将学习教育与旅游相结合,吸引着大批游客前来观光,实现了从“乡村丑小鸭”到“深山白富美”的转变。

 “下姜,梦开始的地方”。下姜村的发展,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真正体现。在脱贫攻坚这条荆棘密布的道路上,必须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制定更完善的脱贫措施,做好正面引导工作。只有通过与贫困户的交心谈心,找出问题的根源,树立志气、坚定信心,才能激发他们的斗志与干劲,治贫治愚,彻底摆脱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