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考察,助理公共卫生建设——青春吉他社2020暑期实践

发布日期:2020-08-31 访问次数:

 青春吉他社“疫情防控考察,助理公共卫生建设”2020暑期社会实践小队共有7名成员,特殊时期,我们采用云调研的方式开展社会实践,小队队员所处省份在广东、辽宁、山东、广西,所处地区为乡镇或城市,小队成员将根据其家乡文化、抗疫实际情况等进行社会实践的展开,展现不同地区、不同维度的抗疫风采与家乡文化特色。本次的社会实践活动,青春吉他社社团方面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刘超群老师也提供了一定的指导和建议。

 本次青春吉他社社会实践围绕疫情中防疫抗疫典型事例开展,小组成员云组队在各自家乡展开调查,通过照片,文字,短视频等方式记录防疫典型事件,通过实地访查、访谈调研等形式进行基础的资料收集,访谈对象涵盖医护工作者、工人、农民、村干部、个体商户等多种职业,走访地点包含学校、医院、集市、工厂企业等,对于家乡的抗疫政策、防控现状等都有了一定的认识,也收集到了很多相关的抗疫事迹。

 特殊时期,小队的七位成员分别来自不同的城市,在各自的家乡进行线上线下方式结合的社会实践活动,时间、行程安排较为自由,下面是来自不同地区的小队成员的活动总结:

一、抗疫一线

 小组成员中,李培瑜、马云舒和肖坤宇三名成员对医院进行了走访,对相关的医务工作者进行了访谈。李培瑜亲身体验了医生、护士穿戴防护服的过程,也看到在基层一线的医护人员的艰苦工作条件。马云舒则访谈了一位援鄂医生,他讲述的援鄂经历中,环境的艰苦危险、个人的辛劳奉献、患者对医生的信任和乐观,这些都令人十分感动,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医者的责任和热血。

1图为队员李培瑜前往医院访查当地一线医务工作者

2图为队员马云舒前往医院进行考察拍摄照片

3图为队员徐莉前往医院进行考察

二、个体商户、企业

 小组成员对个体商户和小企业主进行了访谈,在访谈中我们询问了不同地区在疫情期间从停工停产到复工复产的过程,能够感受到企业和个体商户受到了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尽管如此,他们也对国家的政策调控和疫情后的复工复产充满信心,不少商户在疫情期间通过创新经营方式、合理运用互联网技术等方式实现了自救。

4小队成员徐莉拍摄菜市场个体商户复工复产情况

三、学校

 在本次社会实践中,我们也对各自家乡的中小学校园进行了访查,并对相关的老师进行了访谈。在走访中我们普遍了解到了各地因地制宜的停课不停学方案和校园抗疫举措,我们还看到,有很多老师在学校停运期间除了保证自己正常的教学活动之外,也参与了所在社区的疫情志愿活动中去,教师群体的社会责任感令人敬佩。

5图为队员史嘉诚拍摄的校园抗疫宣传设置

四、村镇、社区

 小组成员们因地制宜,在各自所在的村镇、社区等单位进行考察,收获了很多信息。在我们的访查中涌现了一批支援祖国、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他们面对艰巨的工作和艰苦的环境仍然坚守岗位、从不放弃。

6小队成员肖坤宇对村支书进行访谈

7小队成员毛馨夏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访查

 在这八天的实践中,小队队员们分头行动,得到了生动鲜活的抗疫事例,看到了在党的带领下基层公共卫生防控机制的高效、有序。在走访中,我们也发现了部分政策过分形式主义、城乡抗疫卫生资源分配不平衡的问题,这些问题有待我们进一步思考讨论和解决。访查中,我们的队员也发现部分地区抗疫意识松懈,对此进行了义务的宣讲与劝说,引发村民、城市居民们对于公共卫生建设的重视和讨论。疫情期间,我国人民表现出的坚强与勇气难得可贵,相信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下,我们定会战胜病毒的侵扰,取得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