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扶贫一线,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8-30 访问次数:

 2020年8月3日至10日,我和CAU向南小队其他成员一同到达大理市双廊镇伙山村。在双廊镇石块村、五星村和伙山村7天的调研开阔了我的眼界心胸,提高了我的能力素质,提升了我的思想认识,坚定了我的信心决心,可谓收获颇丰。

 对于一个从小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而言,乡村的生活是陌生的。我从没有真正走进一个农户家中,观察他们的生活、体会他们的不易;我也因此从没有觉得自己现今的生活是多么美好,我应该如何奋斗才能让未来更加光明。但这次实践让我来到了农村,在那里生活了7天。7天不长,却也足够让一个人的眼界更加开阔。7天里,我看到农户在家中忙种植、忙养殖,看到农村的孩子穿着破旧的脏衣服在乡间小道上无忧无虑地玩耍……或许曾经的自己是自私的,觉得自己现在拥有的资源本该属于自己,却没有考虑到这个世界上还有更多更需要它的人在等待着我们向他们伸出援手。开阔眼界心胸不一定是迈出国门的一游,当你真正深入乡村,你也能对自己的生活、未来甚至他人的生活、未来拥有全新的认识。


深入农户家了解情况


 回想过去,每一次出行几乎都是游山玩水,有父母或是同学联系好吃住交通,自己丝毫不用担心。但此次双廊之行,因为深入乡村,遇到的更多是艰苦和不确定性。无论是突如其来的停电还是蜿蜒崎岖的山路,都考验了小组成员适应艰苦条件和随机应变的能力。在艰苦条件下,我更能感受到完成一件任务后的成就感,更能在困难中寻找到自己的价值。简而言之,这7天的实践磨练了我,让我的能力素质有所提高。

 实践之前,无论是“三农”情怀还是脱贫致富奔小康,对于我而言都只是那个耳边常听见的词语。但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了解农业、走进农村、走访农民,我们了解建档立卡户的生活,才真正感受到这些词语的真正意义。我认识到,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国农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家中整理实践资料


 我也看到,在基层干部的领导下,当今农民的生活质量已经提升了许多。在调研过程中,被我们采访到的农户都对自己现在的生活很满意。他们可以靠不定期上山收购优质梨的水果商获得收入,可以靠奶场收购牛奶补贴家用,相比曾经贫困的生活,现在他们的收入已经相对稳定许多。基层干部与农民也亲似一家人。基层干部总是对全村的情况了如指掌,能清晰地说出每一户的困难和需求。在五星村时,走访的养蚕农户都对干部们的工作予以肯定并表示感谢。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基层干部才是连接农户和政策的桥梁。他们兢兢业业、不辞辛劳,为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不竭动力。因此,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基层干部的不懈努力下,农民终将拥有更加美好的生活。


与扶贫干部交流


 对于今年第四次来到双廊镇的我而言,此次出行不同于以往以观光游览为目的的旅行,它让我们走进农户家中,了解农民的真实生活情况和产业扶贫效果,了解更多的“三农”知识,为脱贫攻坚略尽微薄之力。同时,我也了解到了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易,并向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