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美人更美——记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历程

发布日期:2020-08-30 访问次数:

 在暑期八月份,我在家乡赣州进行了个人社会实践,主要探访了赣州市崇义县的刺葡萄特色产业以及扶贫的情况。

 抵达崇义县的第一天,我首先大致走访了一下崇义县横水镇地区,并到崇义县博物馆参观了解了崇义县的历史情况。崇义县四面环山,你在城区里不管往东南西北哪条道走,走不了多远就会被山拦下,所以和于都、赣县这样的县城比起来,各个乡镇要规模更小、更加分散、交通更不便利。这样确定了崇义县的主要发展方向就是靠山吃山、绿色宜居。

 之后,我到崇义县扶贫办采访了扶贫办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给我详细介绍了崇义县的扶贫政策和落实情况。推行“大团长”、“大村长”并轨责任制,保证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工作落实;产业扶贫双向投入,一方面投入资金扶持脐橙、油茶等主导产业,发展刺葡萄、南酸枣等特色产业,另一方面定期举办技术培训课程,在每个村设立产业指导委员,满足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针对在外打工的年轻人,政府给予车票、伙食补助,针对不愿离乡的人,建设扶贫车间安排就业,针对文化素质低、年龄较大、难以在企业就业的人,政府建设了两千多个公益性岗位,在扶贫的同时也是扶志、扶智。除此之外,崇义县开创性地想出了设立防贫责任险的方法来分担返贫、致贫风险,实施之后效果很不错,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前来视察的工作人员的高度认可。

 了解完总体情况,我前往二十公里外的崇义县麟潭乡亲自参观考察了那里的刺葡萄产业。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了解了君子谷的建设历程、刺葡萄酒的生产过程以及主要产品。干红葡萄酒、果酒以及饼干等食品都非常好吃,比较有吸引力,但是作为旅游景点来说建设得还是太简陋了一点。此外周边村落的田地里,包括村民家里也种满了刺葡萄,一方面吸引游客到家里来采摘游玩,带动农家餐馆的收益,另一方面种得的葡萄会有企业统一收购,村民不用为销售的事情操心。





 后来原计划去崇义县铅厂镇了解就业扶贫方面的情况,但是因为我父亲突发急病住院,实践活动暂停了一段时间,地点改为离我家更近的水西镇凌源村。

 凌源村位置偏僻,从公路到村子里有20公里的距离,是我们这脱贫工作做得比较出色的一个代表案例。一走进村子就能看到到处都是两层楼的小洋房,房子的院落里都种着李子树,门前是小桥流水,溪岸边放着一群鸡鸭,惬意宜居得仿佛一座公园。正走着正巧遇到一位在菜地里忙活的老爷爷,老爷爷笑着告诉我:“现在种的红心番薯可比以前种粮食赚钱多了,而且还不用愁怎么卖,等成熟了自会有人来挖来买,连挖番薯的工夫都省了。还有自家院子里种的李子树,来了好几拨人拍宣传片帮着宣传,李子一结出来外头的人都抢着来买。等过些日子还要上山去摘油菜籽,农活真是多得做不完。姑娘,现在日头这么晒,快去前面的悦心小院躲躲,休息喝杯凉茶吧。”老爷爷拄着锄头,嘴上虽然抱怨着日头晒、农活累,可脸上却一直流露出幸福的微笑,这份笑容让我至今都难以忘怀。

 这次实践活动持续的时间并不算长,但经历的人和事却很多。从以前我就一直知道家乡的风景很美,但这次体验我更感受到了家乡的人有多美,从政府到企业到农户,每个人都在努力地为了更好的生活、更好的赣州而努力奋斗,他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