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素质的提高——从管制到自治

发布日期:2020-08-30 访问次数: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我采访了贺州市平桂区西湾街道市场管理局局长张志专同志。作为此次疫情期间一直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张局长感触颇深。市场管理局平日里的主要工作是维持市场经营秩序,在此次疫情中,他们除了维持经营秩序外,还承担着人员管理、场所消毒等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张局长介绍到,局里五个人,从大年初二开始,一直连轴转了三个多月。每天早上六点出门上班,接着需要完成商贩入场登记、市民入场登记工作,确保每一个进场的人员都持有许可证且体温无异常,这项工作通常要持续到下午六点,闭市后他们还需要对摊位进行清扫消毒,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后才算结束。早出晚归是常态,因为人手不足,换班时间很短,经常连午饭也顾不上吃。在长时间高负荷工作了几个月后,三月份月底,管理局全员被要求强制休假了。在问及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时,张局长说除了工作量大,其他一切都很顺利。“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人民的综合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大家都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张局长感叹到。

采访张志专局长时摄

 在这个小镇生活的第20年,我又重新认识了这片土地。我向来是偏爱自由市场的,总觉得农民挑来的新鲜果蔬会比商贩的更好。在市场里可以和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言砍价,也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人——因为收款二维码是她儿子的,坚持收现金不愿用微信支付的婆婆,“不然我的钱都到他手里了!”;总是在给水果降价的果贩子,“今天不想卖,想回家了,这些都减价处理吧”;总是能以高于市场价3倍卖出葡萄的夫妇,还出售肉质紧实的土鸡;卖烧鸭的老板总是会忘记给酸梅汁;右侧的水产老板态度不好而且价格偏高……所有世俗的烟火气、人情、贪婪、狡猾、温馨都聚集在这里了。如果想要了解人性,自由市场是个好去处。但记忆中,市场总是污水横流,粪臭、肉骚、鱼腥、垃圾的腐臭混杂在一起。鸡、鸭、兔子、鸽子都关在同一个笼子里,半死不活的鱼在路中间反复横跳……年幼的我跟在母亲身后,从市场穿过时脚上总会沾到不明的带有颗粒感的黑色粘液。在疫情防控成为常态的情况下,市场的管理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市场全貌

整洁的蔬菜摊

干净的肉摊,完全见不到血水

白天放生肉的桌面也清洗得十分干净

放置鸡鸭等生禽的笼子,被清洗得很干净

养殖水产的箱子,也被清洗且整理的很整洁

依稀还能在地上看到清洗的痕迹

 采访中张局还介绍到,市场管理十年前就开始实行“门前三包”政策,但执行力一直不强。近年来随着商户经营素质的提高,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成为常态的情况下,市场的卫生已经不成问题了。每晚闭市后,商贩都会清洗自己的摊位、处理垃圾、整理物品,在对市场的地面、顶上的大棚进行翻修后,白天经营时也减少了很多污水、垃圾的产生。市场还是那个有个性的市场,二十年间它唯一改变的只有脏乱差的原貌。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的综合素质也在不断提升。以前管理靠的是管制,现在管理靠的是自治。贺州,虽然经过了二十年还是一个偏僻穷苦的五线城市,虽然它的经济增长速度堪忧,虽然它没有支柱产业,但它也在以自己的速度一天天,一步步的向前进。污染减少了,基础设施完善了,产业发展多样化了……在这片土地上,有新的一批了解它、热爱它、并且正在努力建设它的勤劳的人民,相信在下一个二十年,贺州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