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的新探索

发布日期:2020-08-30 访问次数:

 在这个特别的暑假,本着对都市如何开展农业、如何实现农业与都市功能结合的好奇,我开展了以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的新探索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线上问卷调查与线下走访调研相结合的方式,我实地走访了三元农业有限公司,查阅了相关资料,并进行了线上问卷调查,对都市休闲农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就进一步推进都市休闲农业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

 在实地考察前,我查阅了国内外都市休闲农业发展的相关文献资料和最新成果,对近几年北京市都市休闲农业发展情况及特点进行了初步了解,制定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计划,确定了以重点了解北京三元农业有限公司近年来都市休闲农业发展为主,兼顾了解朝来农艺园等北京市其他都市休闲农业产业的发展情况,并进行了综合分析。走访调研期间,还就都市休闲农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改进创新、政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线上问卷调查,共收集有效问卷111份,超过50%的被调查人认为目前城市规划并没有考虑都市休闲农业的发展,存在都市休闲农业与城市发展相脱节、休闲农业知名度不高、发展规模小、总体在国民生产总值中占比低、品牌效应不明显等问题。并就进一步推动都市休闲农业发展提出了政策建议:一是要科学规划,把都市农业、休闲农业纳入城市规划建设的总体安排,更好地满足市民对都市农业、休闲农业的实际需求;二是要加大对都市休闲农业的政策倾斜,给予更多的资金扶持和技术支持,发挥更大经济社会效益,打造品牌文化;三是要鼓励大胆尝试,勇于改革创新,积极推动都市休闲农业发展模式的新探索新实践,赋予都市休闲农业发展新内涵新理念,实现都市休闲农业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

实地采访北京三元农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

 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上庄镇的北京三元农业有限公司占地1000亩,开展着农耕文化教育、市民农园租种、樱桃林采摘等多项休闲农业活动,是北京市休闲农业四星级的都市休闲型农业公司。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我对三元农业有限公司休闲农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有了比较详细的了解,各板块发展得比较齐全,还有一些科技项目的展示,如鱼菜共生系统等,特别是市民农园板块,通过有偿提供50至100平米不等的小块土地给市民租种,满足市民实地体验和感受在都市种地的乐趣。通过对市民农园租户实地采访调研,现在租种的大多是退休老人,一般都已租种5年左右。在这里,一般时令蔬菜都可以进行种植,也有专业人员指导,大家觉得很不错,既锻炼了身体,接了地气,也能老有所乐,还能品尝到自己的劳动成果,满足对无公害绿色蔬菜的需求。有不少家长周末带孩子一起来体验,不光是让孩子接触了自然,还可以让孩子在劳动中了解到许多植物的生长过程,增长见识,收获快乐。

实地调研市民农园租户

市民农园租户种植的庄稼

温室里的水培黄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