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心语|探寻浙江发展的绿色之路-陈怡婷

发布日期:2020-08-28 访问次数:

    很早就听说过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伟大理论,明白环境对于发展的重要性,并且深切地感受到了家乡这几年快速发展的同时环境也在越变越美,但一直都没有具体了解过浙江各个地区的具体发展过程。这次借着社会实践的东风,我们深入了淳安、义乌、安吉去实地调研了当地这些年来的发展状况,对于两山理论的落实有了更深的了解。

    在社会实践的前两天我们来到了“梦开始的地方”——淳安县下姜村,了解到了下姜村原先是一个贫困村,后来听取了习总书记的绿色发展理念,开始以四大农副产品为主要经济支柱,到后来随着各地乡村旅游的发展开始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以民宿为主的民俗风情旅游,建立了较为体系化的民宿监督管理办法,同时建设特色葡萄产业园,实现从生产到销售一条龙服务,并由此走上了富裕的道路。下姜村的发展道路充分发挥了下姜村当地的自然优越性,将环境优势转化为了经济优势,完美地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接着我们来到了义乌,在参观义乌国际商贸城的时候,我发现市场内有单独设立的国际展区,同时每天都会有许多的商品从义乌发往全世界,尽管疫情期间往来不方便,但是商户们积极调整了模式,通过网络渠道进行销售。参观义乌港时也依旧能够感受到其陆上港口的特殊魅力,川流不息的集装箱和海量的贸易货物,进一步诠释了“买卖全球”的口号。

    此外,我们还去了当地知名的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双童从创办至今就一直在研发制造吸管,逐渐取得了引领吸管行业的成就,自始至终他们都坚守着对于品质的把控,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从很早之前就开始开发可降解吸管,努力实现与自然和谐发展。义乌人正是这样凭着对于商机的敏锐嗅觉、对于品质的坚持和对于自然的敬重实现了经济与自然协同发展!

    最后两天我们去到了安吉——两山理论诞生地。一来到余村这个小村庄我就立刻被这里如画般的风景给吸引了。在余村观影厅里我了解到原来余村的发展也走过弯路,这儿曾经不惜以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结果环境越来越差,等习总书记到这儿来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伟大论断之后,全村调整了新的发展模式,利用了这儿的风景优势,大力发展旅游,现如今村民们不但有了收入来源,而且还可以享受着如诗如画的自然美景。

    这次的实地调研不仅让我欣赏了浙江的大好河川而且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必要性和必然性,也看到了各地政府为此提出的一个个切实可行的发展方案,我是打心底地为浙江的这样一种绿色发展而感到欣喜与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