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川县猕猴桃产业领头人——李道珍

发布日期:2020-08-25 访问次数:

 李道珍,女,现任沐川县益民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她原本只是四川省沐川县富和乡宋村的一个农家女,1995年来到沐川县城经营百货、副食、人力三轮车租赁,年利润在5万元以上。虽然生活不算富足,但生活幸福度还是比较高的。随后,土地承包打乱了她的一切,驱使着她朝着原来从未想过、更未走过的方向发展,彻底改变了她的生活道路。

 1998年底,回家探亲的李道珍听说宋村原来的高峰寺茶厂承包人因交不起每年每亩500元的承包费而解除了合同,她带着好奇心去山上转了一转,看到大面积的园地无人管理,任牛羊放牧、践踏,感到十分可惜。后来,一位从事水果生产的同学建议她可以种果树,一年亩收入两三千元不成问题,于是她便决定承包了这片200亩的山地,发展果树种植。

 1999年5月,把土地租下来后,由于从未种过果树,敢想敢干的李道珍却不知道该种什么品种了,看了些广告,又听了市场上卖水果的介绍后,她决定出去走走看看。

 1999年8月,她花了近20天时间,遍访四川仁寿、眉山、龙泉,重庆铜梁,陕西杨陵等十多个县市种植基地,引进了油桃、板栗、大枣等果树幼苗进行栽种。种植了两年多后,她发现栽种的枣树大量死亡,即使成活,结出的果子也苦涩无味,引进的油桃、板栗病虫害特别多,一切都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但她并未因此而止步,2000年,她的丈夫在一本自己常定的农技刊物上看到了一篇关于红阳猕猴桃的文章,于是夫妻俩怀揣2万元前往广元引种,后又跑去四川农大、四川省自然研究所向专家取经,高薪聘请农技人员帮助管理果园。这样,果园经营头几年,历经种苗死亡及补种、改种,花费的人工工资、种苗款、农药肥料开支果园相应设施费用等损失近60万元,终于形成了以红阳猕猴桃为主,板栗、油桃、梨子、枇杷等为辅的生产格局。

 2003年9月,李道珍种植的红阳猕猴桃终于大面积结果。当时,市面上一般的猕猴桃每公斤售价仅两三元,而她的红阳猕猴桃每公斤能卖到了十元。她家果园出产的猕猴桃好看又好吃,在成都举办的四届中国西部博览会上一炮打响,订货单快速增加。

 自家收入渐渐增加,走上富强路的李道珍并没有就此满足,她看到乡亲们仍处于贫困状况,心里很不是滋味,便立志要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后来,她为红阳猕猴桃注册了“旭峰”牌商标,2004年成立了沐川第一个猕猴桃合作社——益民猕猴桃专业合作社,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采取“六统一”的管理模式,推进猕猴桃产业发展。

 李道珍以自己的果园为示范基地,免费为合作社成员提供树苗。最忙的时候,她的果园一天最多要接待上百人,她不但热情地教成员种植管理技术,还免费为他们提供伙食。除此之外,她还亲自带着树苗到偏远村庄搞技术培训,引导更多的山区农民种植猕猴桃。在果树管理的关键时期,她每年用于对远乡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的电话费就能达到上万元。在合作社成立的最初三四年间,她用于免费提供树苗、发送种植技术资料和技术培训的费用达50多万元,接受过她技术培训和帮助的农户达4000多人次。通过十年打拼,合作社发展成员达3500户,建立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5000亩,带动全县19个乡镇及宜宾、屏山、雷波、犍为等周边区县种植猕猴桃7万亩。2013年,合作社营业额达1385万元,成员最高收入达25万元,带动农户人均纯收入达8800元,比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高出近2000元。

 在这十几年的时间里,李道珍和她的果园先后获得了“优秀个协干部”、“年度优秀个体私营企业”、“年度先进个体工商户”、“十佳文明经营户”、“市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优秀政协委员、“双学双比”女能手、“首届十大女杰”、“四川女性十大年度人物”、“百万妇女创业成才”等多项荣誉。2012年,李道珍代表四川参加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经验交流会,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亲切接见。

 在她的带领下,沐川猕猴桃取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巾帼不让须眉,现在的李道珍即使已经走上小康,但仍就感觉自己责任重大,她告诉自己,未来路上还需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