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身恰少年,未来犹可期 ——徐慧

发布日期:2019-09-18 访问次数:


孤村落日残霞,一点飞鸿影下,夕阳西下,陌上垂髫晚归。

几间小屋,几缕炊烟,几声鸡叫,几声孩啼。

这是怎样一个地方呢?远离了城市的喧嚣,脱离高楼大厦对视线的阻挡,蔚蓝的天空下点缀着如棉花糖般的白云,让人忍不住想要咬一口。这又是一群多么可爱的孩子啊,用最灿烂的笑脸带给你最真诚的祝愿,或天真懵懂,或机智伶俐,用一颗诚挚的心,暖到人的心间。这个夏天,南兴渠的大家,带给我太多的感动。

支教,其实也算是在某个地方的义务劳动吧,对于“涉世未深”的我们来说,这将是一次记忆深刻的生活体验。

老实说,去往目的地的旅程比不怎么美好,电闪雷鸣间还夹杂着瑟瑟风声,下车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向天边望去,一道道闪电把天空打亮,就像是有人在渡劫。被一系列不愉快的经历搞得心烦,便没有对这次活动抱有太大的期望。不过俗话说得好,万事开头难,在陌生的环境里,总要有些风浪,才不枉来这一遭嘛。

那些弯弯曲曲的田间小路,那些长着浓密树木的鹅卵石小道,坐在河堰上的树下面,远远地看着金色的麦田被风吹的跌跌宕宕,宛若浪花在涌动,风吹起年少的心思,风声像从口里吹出的口哨一样柔软动听。水流清澈,草色盎然,蛙声阵阵。所以说,乡下当真是陶冶情操的好地方。

再来说说那群孩子吧,从懵懂却异常听话的一年级,到聪明却总是故意跟你过不去的五年级,每一天,每个人,都让你又爱又恨。曾经有人问过这群孩子,最希望我们送他们些什么,我当时就想啊,可能是棒棒糖?巧克力?或者,薯片?果然在吃货的眼睛里世界总是格外的简单。而孩子的答案确实我没有料想到的,那稚嫩的脸庞,嘴巴一张一合,吐出让人愣住的话语:我想要些能够留下来的东西。是的吧,吃的什么的进了肚子用不了多久就会被消化掉,我们在这里的时间那么短,那些再深刻的记忆也是能被时间的长河淹没的吧,留下些看得到摸得着的东西,就像是让那些影子留下岁月的痕迹。

  

清晨的阳光,穿过微启的门窗,和屋子撞了个满怀,刺眼的温柔,轻扯过幽幽晚梦,悄悄溜走。微风吹起红旗,纷纷扬扬,编织着一份不可辜负的美好时光。你永远不会知道你的人生会出现什么小插曲,除非那一天已经到来。换作过去的我,或许永远不会尝试老师这个职业,多年的求学经历告诉我,教师经常会成为一种“吃力不讨好”的存在,作为一个可以说是从小“娇生惯养”的我来说,绝对可以说是一个禁区了。可是现在啊,突然觉得,那种被小孩子围着的feel其实还蛮不错的。

我们也曾如那群孩子一般年少轻狂,转眼沧海桑田,世事万千,褪去当初青涩的面孔,勇敢迎接灿烂的未来。此身恰少年,未来犹可期。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在稍纵即逝的年华里以梦为马,把人生流淌成波澜起伏的长河,任岁月的沟壑翻卷浪花,只是不要回头。辗转的路途里,我们都是看风景的人,也都是别人风景里的一个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