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见君子 云胡不喜 ——王绍龚

发布日期:2019-09-18 访问次数:


小儿二次下华夏,累累硕果妆芳华。这是我第二次以一名农大学生的身份走进乡村小学,作为一名老师,站在那些小我十余岁的孩子们的面前。两次经历,带给我太多感受,那么多似曾相识的场景,那么多惊喜和欢愉。从大一萌新到小队负责人,从边缘人到核心部分,从一个简单的支教老师到如今的多重身份,我爱极了那些个难眠的夜晚,爱极了柳树下的风,道路旁的花,天空中的雨和我身边的孩子们。在那里,在南兴渠,不必矫揉造作,内心深处自有答案。

作为支教老师——愿使新竹高旧竹,一年胜似一年春

三尺讲台迎冬夏,八方桃李送春秋。我,二十岁的小生一枚,既无八方桃李,又难送其春秋,却能于这三尺讲台上度过第二个夏天,幸甚。

夏令营的九天里,由于工作安排的原因,我只为高年级班上课,其中种种,亦悲亦喜。本更喜欢低年级小孩子的我却失去了走近他们的机会,所谓悲;每日在高年级班均有我的课,可以更深入地走近这些孩子,所谓喜。喜悲参半所谓遗憾,若无遗憾怎会叫人如此追忆呢?

那九天是我近年来最精神的九天,作为老师,我必须要讲好我的课,讲懂我的课,我想把我走过的路都讲给他们听。需知知易行难,讲台下的孩子们,最小的不足十岁,十年极为一个年代,我已整整大了他们一个年代,怎样让他们更好地接收到我的故事,可是那些天里“最难解的题”。为此,夜间常与小队其他同伴一齐备课致午夜,次日中午也不敢歇息,因为下午便是我的课,我的主题拓展课与读书会。主题拓展课需将学生们一天所学进行总结,并根据当日主题带领孩子们进行“小玉米中国行”,因此提前备课总是不能详尽的。中午的备课既然必要,那午休便随风去了。

作为老师,最大的愿望莫过于尽授己之所能吧。去年夏天,在云南平远二小,我为当时低年级的孩子们上属于我的最后一课,那是我终生都难以忘记的一课。当然,我相信大部分孩子都已忘记了。我为他们播放了动画短片《钟摆》(一部只有几分钟却生动展现了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的全过程,坎坎坷坷,憧憬悔恨),我羡煞他们那美丽年华,羡煞他们纯净如水,我好想告诉他们,他们应该珍惜身边的点滴,时光也好,故事也罢。可他们还那么小,任我讲到痛处,难忍眸间泪水,孩子也难解其意,为之奈何?!每每想到那堂课,我便会深感无力与自责,于是便有了今日南兴渠。我鼓足勇气决定再讲《钟摆》,我备课数日但仍无济于事,一遍过后,无人理我,但令我惊喜的是有三人,有三人在两边过后竟能略言一二!我知道这或许并不能为他们带来什么,也许明年今日的他她他也会像他们一般遗忘。但为人师表,尽我之所能,育人之所短,便是乐事。只愿他们能“新竹更比旧竹高,一年胜似一年春”!

作为班级负责人——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

夏令营前我想了很久,让孩子们喊我什么呢?后来,我决定了,就喊作“船长”吧。致敬经典《死亡诗社》,Keating老师的教学理念实为育人之基本,但在教育领域却并不多见。我的恩师与Keating极其相似,他是初中时的语文老师,我是他的语文课代表。欲教于学,先育其人,他为我上的每一堂人生课我都刻骨铭心,因此我这个“船长”也想为我的孩子们上几堂刻骨铭心的课。

孩子都会调皮,都会淘气,我知这是合情之事,但作为班级负责人,它便不再合理,因此我也凶过过孩子们几次,但最为深刻的当属那次。那次,孩子们的淘气惹哭了我的队员,我深知我必须要为他们上一堂课了。我苦思一日却没想好该如何为他们上这一课,午间竟坐于办公桌前睡着了,孩子们叫我时正酣睡打瞌。“罢了,他们不过是一群童真的孩子。”记得那天我跟孩子们聊了许多,聊了我在云南的学生,聊了我们的家乡,聊了夏令营以来的种种艰难……我效仿我的恩师,“践踏自己,贱踏过去”,我撕下孩子们的“自定班规”,扔于地上。“谁敢于上前来践踏自己写下的班规?不能遵守便是耻辱,耻辱理应遭到践踏。践踏过去耻辱,明日才能大步向前。”我及其担心无人理我,但不然,我的孩子们淘气之余也是及其懂事的。栗志熊,一个四年级的小男孩,高高的举起了他的手,走到我面前时愧疚地看了我一眼,一脚踏在班规之上。我喜欢极了,大声喊道“再用力!”他狠狠地又是一脚,我兴奋地喊道“漂亮!”陆续的,一个个孩子都上前“践踏自己”。我不知他们当时心中所想,但我想这一课他们定是难忘的。

写作课上,孩子们的小孙姐姐让孩子们为父母写一封明信片。明信片精美漂亮,孩子们也写得认真,但我担心有的孩子并不敢于给父母看他们的成果,于是有了第二课。下课前五分钟,我抛给了孩子们一个我曾不敢挑战的挑战,源自我的恩师。大胆说爱,在众人面前向父母说出心中之爱。我知道这对于他们而言有些难为,一分钟倒计时,时间过半后我看到了如我所料的样子,但多少还有些不甘心。最后22秒的时候,在人群中我看到了一只小小的手,那么小一只,却给了我极大的鼓舞。袁雅琪,班中知识面最广的孩子,当她来做这第一个人时我深知她的未来不会简单。这大概是我此番夏令营最大的收获了吧,我深知吾辈力薄,但若能以我之薄力影响一两个孩子,便不枉此行。

在班主任的视角力,班里的每个孩子都是那样的优秀,有的懂事乖巧,有的学广识博,有的思绪深远,有的天真可爱……班主任哪里是老师呀,班主任就是个大哥哥,大姐姐,小爸爸,小妈妈,所担心的不仅是成绩,更担忧孩子们的人生发展,三观和心理状态。临别之际,我送与我的孩子们一句话,“最好的时代,最美的年纪,做该做的事”。多美的年纪呀,需要淘气,更需要辛苦,“莫向光阴惰寸功”谈何容易,愿他们都能做最出色的自己。

作为小队队长——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记得去年这个时候,在云南的最后一晚,我独自一人坐在校园操场上,喝着当地的酒,以一个支教老师的身份去怀念那些日子里点滴,去怀念我的遗憾。

带着那些遗憾,我下定决心再做一年支教,便有了今年的“小玉米中国行”,有了今年的南兴渠。还是九人的队伍,还是五女四男,一切都像极,只是今年的王绍龚不再是一个大一萌新,他是这支队伍的负责人,他要做的好多,尽管他早有准备,但还是超过了他的预期。

从最初的准备,到后来宜宾地震,紧急修改方案,火车延误……我的这支团队经历了太多艰辛才走进南兴渠,我原以为一切已经平静,但支教中的种种才是更大的挑战。每天的课程和任务都很艰巨,队员们已是夜间备战,又怎忍过早喊他们工作,于是我必须每日早起去教室看班。校方为我们聘请了厨师王哥,为我们做午饭与晚饭,但是九人的饭菜一人准备实属一个不小的工作量,师傅有自己的工作(王哥是开早餐铺的)要做,队员们在艰辛条件下又需要偶尔改善下伙食。校方、媒体、厨师王哥、家长、孩子还有队员们,每个人都是我要面对的,每个人的心情与想法我都考虑在内,统筹上下,协调左右,一度使我崩溃。

队长远非我想象中的那样简单,那些日子里我已经用尽我所有的洪荒之力,其中种种还是出了不少差错,备忘录里记得满满,却会忘记看备忘录,孩子们仍会打架,队员们也时有伤感。这时我才感叹,先队长的能力所在,实是我之不及。

夏令营的第六天,我们到达南兴渠的第八天,困苦的环境,沉重的工作在每个对员身上都积累了太多压力,包括我,到这时刻已是一点就炸。这天的音乐课上,那帮捣蛋鬼又给我搞事情了,十分钟内先后哭了五个孩子,要知道我一个教室不过三十三个孩子而已。前前后后,忙里忙外,哄好这个又哭那个,焦头烂额。好在终于熬到下课,刚要窃喜喘口气,哪知身后一声雷霆,我台上的队友也哭了。以长者身份,于众人前落泪,我知道,她是扛不住了。是啊,一周的艰辛生活,默默努力,默默无闻仍要努力是多么催人心碎的一件事。我知道,作为他们的头儿,我需要为他们做些什么,于是便有了上篇所言的“践踏自己”。

汇演结束时,我代表全体对员感谢了校方,感谢了家长和孩子们,但是我忘记了感谢我这八位朋友。十二天里,他们一直站在我身后,共同进退、共享甘涩。从南兴渠小学教室到图书室这条不足五十步的小路,是我们九人最近的距离。“人生贵相知,何必金与钱”,识君九人,我之乐事。

作为农大学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是我农大校训,以我辈当下水平断不敢言“解民生之多艰”,那边让我来替母校育这一方英才。

在去张家口的绿皮车上偶遇一老者,爷爷看起来大概七十岁上下,戴着一副眼镜,颇有文人气息。火车临时停车的两个小时里,闲来无事,与爷爷洽谈,问到我们自哪里来、到哪里去、所为何事,当然这不是西游记的情节。“我们是农大的学生,要去张家口做社会实践。”“农大好啊,中国农民需要你们,中国农业的未来就看你们的了。”爷爷的一句话让我羞愧难当,一时语塞。我仍记得《倾听 中国农大》宣传片中前校长柯炳生的话,“中国农业的未来,寄托在你们身上。”我还愣着,爷爷已经开始为我按排上了任务,“张家口农民多呀,但是没有知识,种地农活都是靠的经验,你们得多给农户们讲讲怎么才能丰产,什么时候种什么才最合适,多讲讲,农民们太需要你们了。”他说的越起劲儿,我内心越是不安,只好打断爷爷的慷慨激昂,“爷爷,我们是去支教的,教小孩子们认识世界”。我清晰地看到那一刹那他眼中的失落,那样明显,那样惆怅,“奥,是去支教的呀,那也挺好的。”这次之后,我才真正意义上意识到作为农大学生,有些职责需是我辈毕生所坚持,毕生之追求。

夏令营期间有幸结识了南兴渠小学的任翠玲老师,那日访谈任老,实感我辈才学之浅陋,视野之短浅,仍需历练。与任老聊了很多,其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当下初等教育与时代发展的问题。我认为南兴渠小学对于孩子们的管制过于繁多了,虽实实在在地保障了孩子们的安全,但或多或少地压抑了孩子们的天性。需知,好奇心和好动性的泯灭对于一个懵懵懂懂的孩子而言是毁灭性的。任老反驳了我,她讲到,这是这个时代的悲剧。任老从89年进入南兴渠小学,至今已在三尺讲台上站了三十年,学子已是两代人。她讲到她最初的学生们都是放养式的,即使孩子们磕着摔着,家长们也都相互理解,孩子们也不会相互记恨,在那个年代并非孩子就不是家中宝贝,而是那时的人对此看的更淡也看的更真实。现在时代不同了,孩子们磕着碰着,家长们便会找到学校责备老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今天的老师被赋予了更多的责任,老师需要照顾孩子的点滴,需要保障孩子的安全,于情意而言也无错,但需知何时这完全成了师者义务?无奈之下,学校只能严加管理,孩子只能受于束缚。缺失玩伴缺失童趣是这个时代孩子们的通病,但同时它也给出了一剂“良药”——网络。时代进步带给当今孩子们的,究竟是福是祸,怎说得清楚。告别时代的主题,怎样欢乐的颂,都是欢乐地送。

(40°N,114°E),张家口南兴渠小学,那里的天尤其的蓝,那里的人儿淳朴善良,那里我流过汗流过泪流过血,那里有我的五十六个学生,那里有我一个夏天的故事。这是我第一次带队做社会实践,也将是最后一次。短短十二天里,我遇见了共甘苦的八个队友,遇见了最团结的校领导班子,遇见了淳朴大厨王哥,遇见了我的五十六个孩子,五十六个家庭,遇见了一个我未曾见过的自己……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我含着泪一读再读,趁大雨滂沱的日子,赶赴一场时光的赌注。

遇见南兴渠,始料未及。既见君子,云胡不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