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烛光社实践故事

发布日期:2019-09-18 访问次数:


2019年7月24日—8月四日,中国农业大学烛光社志愿者赴湖南龙山县靛房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展为期为期十二天的暑期夏令营活动。

前期经过了24、25日两天的书屋搭建,成功将2100余本书妥善按序安放并顺利录入图书管理系统,其中包括百科类、国学类、文学类、绘本类等。本次夏令营活动以书本为依托,向孩子们讲述了有关自然、认识自我、安全、环保、科技、天文、生物进化、艺术等诸多内容,旨在培养孩子们乐于阅读的习惯、开阔孩子们的视野、激发孩子们探索世界的热情。

对于夏令营的利弊,向来是众说纷纭。对此,我们专门采访了该学校校长王维春,王维春已在靛房镇当了十六年的校长,不仅是负责该学校的大小事宜,而且还管理着周围其他学校的相关事务。

【与校长的部分谈话如下】

Q:“校长您好,听您说我们是该学校六年来唯一接受的夏令营团队,那您对我们有什么要求吗?”

A:“首先,我说你们是六年来来的第一次,并不是说你们这种团队不好,相反,我是非常支持你们的到来的。之所以之前没有接受,有很多原因。你们来了我们学校,我们也希望你们能给这里带来活力与生机。同时我们对你们也有几个要求。第一,我希望你们能守学校的规矩,哪里都有规矩,没有规矩没有方圆,学校有学校的规矩,公司有公司的规矩,在哪里就要遵守哪里的规矩。同时,对孩子们要有要求,比如课堂依然是课堂,要遵守课堂纪律,讲礼貌是第一位的,让他们学会遇到校长、老师以及你们这些哥哥姐姐都要问好,养成好习惯。第二,我希望你们能以身作则,就像你们和孩子们说不能做什么,你们自己却在孩子面前做这件事情,就是你们的不对了。”

 

Q:“那校长认为我们能给孩子们带来什么?”

A:“你们不仅能给孩子们带来一些新鲜的东西,还能给孩子们带来一些陪伴,这是我们老师和家长所不能做到的,希望你们能多多开导孩子们。”

 

    在与校长的谈话中我们了解到,他对我们的夏令营活动时表示支持的,并且认为利肯定是大于弊,只是需要有前提,志愿者们需要以身作则,拥有良好素质,遵守学校的规定,并且在与孩子们共同学习游戏的过程中,也不能把规矩这两个词抛在脑后。在夏令营过程中,知识不是第一位的,教会他们做人的道理才是第一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