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故事——农大学子赴克什克腾旗土城子镇产业振兴小队

发布日期:2019-09-18 访问次数:


他,中等身材,白净的脸上常常带着微笑,一双大眼睛上透着睿智和坚毅,他就是万合永镇百姓的好镇长——赵闯。

万合永镇是克什克腾旗东部的一个农业大镇,总面积206万亩,辖12个村,149个村民小组,8560户,24038人。有7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56户,2623人,贫困人口超过10%。7个贫困村中有4个集体经济为空白。

2016年4月,赵闯任职万合永镇镇长。他带领干部群众努力完成全镇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调整产业结构,同时他下定决心,举全镇之力早日打好脱贫攻坚战,他说:“说得天花乱坠不如狠抓实干。”

赵镇长十分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接受了我们的采访,采访中他讲述了自己在农村建设路上的故事:一次,他在广义村看到外来户宋军经营的露地木耳种植园,许多妇女和老人在码放木耳棒,宋军说,他2015年来投奔女儿,开始在广义村种植木耳,这里的气候水质非常适合木耳生长,投放8万棒就收入13万多元,每天得用工20多人,每天每人收入100-120元......赵闯从中得到启发:如果帮老宋扩大种植规模,不是能吸引更多劳动力吗?要是把贫困户集中起来,以地入股呢?如今,全镇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守的多是老人孩子和妇女,特别是贫困户,要么年老、要么没技术,如果发展木耳业,就会在家门口就业。

赵闯将想法与镇党委班子交流,集体论证后决定帮助宋军联系广义村贫困户以土地入股,扩大种植规模,当年就增加了2万棒,同时帮宋军注册了木耳种植合作社,申请了旗农牧业局的菌类种植补贴,建立了木耳种植基地,2017年,木耳基地投放13.5万菌棒,成为了广义村乃至万合永镇促民增收的一大产业。

木耳产业的成功让赵闯坚定了精准脱贫产业优先的信心。赵镇长将自己的治理方针总结为“一人一岗”“一户一案”“一村一品”。他积极引导各村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拓宽了贫困户脱贫增收渠道。关东车村依托大青山景区的旅游资源和便利交通,开展的民俗和农业观光旅游产业,使132户、206人脱贫。

  

永明村土地流转后不仅发展了甜玉米、甜菜、谷子、圆葱等经济作物,还使农户获得打工和地租双重收入;中心村的蔬菜、二地村、新井村的中草药种植为农民增收找到了新渠道;万德城村的肉驴,淡水鱼规模逐渐扩大;全镇草业种植、林果经济快速发展,惠及全镇80%的贫困户。直接间接带动了98户156人脱贫。     

赵闯镇长在脱贫攻坚中更重视精神脱贫。针对有些贫困户脱贫决心不大,为获得贫困补贴甘心贫困,甚至为争当贫困户而上访的现象,他坚持典型引路,建议镇党委在“七一”时表彰奖励了七个“六德模范”、四个脱贫致富带头人,用群众身边的人示范带动群众。

赵闯镇长还表示,他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掌握第一手资料,抓住一切机会向百姓宣讲扶贫政策,每个月都要召开扶贫攻坚调度会,和驻村工作队一起研究帮扶对策,他亲自总结了贫困户精准识别和档案填写的“九步法”经常利用双休日到12个村进行扶贫攻坚调研督察,有人说他太拼了,他说,只有到一线调查,才能找准症结所在进而对症下药,才能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

截至2017年底,万合永镇4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1125户、2242人实现脱贫,成为克什克腾旗脱贫成效最显著的大镇。

赵闯镇长不惧艰难,一往无前的精神使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他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和对工作的全身心投入。也正是有了这么一群爱国敬业、无私奉献的人,我们的祖国才会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