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在乡村,一心为人民——老党员尤先锋同志口述史

发布日期:2019-09-18 访问次数:


你们现在一开开关就来电,一拧开水龙头就来水,孩子们有学上,放了学还能到村委会门口空地上打打球,下下棋。在我年轻的时候可不是这样。

我出生在尤庄,1967,我19岁参加工作,当时年正是文革,很多学校都停课了,我就在沟店铺农业学校学习。22岁入党,在尤庄当了11年村主任。在刚当上村主任的那段时间,正好碰上学校大梁折了,幸好孩子们放学,没有出现伤亡,但是学校塌了,孩子们上不了学了。孩子们是国家的希望,再苦不能苦孩子。我就决定带着村民一起翻新学校。当时那个年代什么物资都紧缺,学校的每一块砖都是乡亲们咬着牙凑出来的,自己和泥,自己焊接,终于让孩子们重新坐进了新教室。

70年代,电力开始普及,咱们尤庄也不能掉队,我就想办法让家家户户都能用上电,一个也别落下,当时条件太艰苦,我们买回来木头,往里面插入竹竿,把弹簧压扁,缠上弹簧,做弹簧垫圈给大伙儿通电。刚通电的前两年,村民们对电还不太熟悉,还是习惯用油灯,我就和一些老伙计在晚上闲下来的时候磨粮食,压棉花取棉花籽换油分给大家,利用这些加班加点的副业,前两年没收村民一分电钱。

  

电有了,水也要搞。吃饭,种庄稼,日常起居都要水,各方面压力都催着我们要口井。我一开始也没什么门道,就自己摸索着,先跑到山东潍坊去买压力泵,再去焦河学技术,开始打深井,用压力泵把水抽到高塔,再挨家挨户的分给村民,让大家足不出户吃上水,在我当村主任的这11年,没有收过大家一分钱。

改革开放以后,大家生活越过越好,咱们庄就是咱们自己家,一定要收拾得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当时规划村子建新房子大家都想选地,就容易起争执,问题很多,我当时就去挨家挨户解决,说服村民抽签选地,即要让咱家漂亮,也不能让家人离了心。

鱼不能离开水,我们党员也绝对不能脱离群众。就像种庄稼,你辛苦劳作,庄稼也不会骗你,村民们对我的认可能让我感受到极大的满足。是党和人民培养了我,虽然我年纪大了,但是只要国家需要我,党需要我,人民需要我,我就一直干下去。共产党员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到老干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