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威宁高原草地试验站口述史略

发布日期:2019-09-18 访问次数:


贵州省威宁高原草地试验站位于贵州省威宁县草海镇,属贵州省农委和威宁县共建共管的正县级事业单位。正式成立于1985年,由国家农业部畜牧局、贵州省农业厅、甘肃草地与生态研究所共同研究成立,由兰州大学任继周院士为直接负责人,通过人工种植多年生牧草以培育优良人工牧场以进行牲畜饲养,承担“科研-示范-推广”功能的联合实体。其发展过程中形成了集技术、经济、管理为一体,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联合实体——“灼圃联合示范牧场”,即“灼圃模式”,将喀斯特草地资源开发利用的生产实践置于技术与管理的支持系统中,达到了科研与生产的紧密结合,实现了经济、生态双赢目标,对贵州省当前生态畜牧业发展具有较高参考价值。

此次调研之行,我们有幸访问了贵州省农业农村厅高原草地试验站杨红文副站长,以及在试验站工作近30年的卯昌麟技术员,了解该试验站35年的发展历史。威宁高原草地试验站的发展可大致划分为艰难起步期,黄金发展期和创新实践期三阶段,体现了任继周院士“农业是人类对自然生态系统农业化”的思想,是区域性农业创新的典型代表。以任继周院士为代表的一代代草业科学家在此攻坚克难,在经历失败和质疑后取得当前成就,是地方农业科研院所促进地区畜牧产业创新和草场生态保护的最佳实践,起到了良好推广农业技术,带动周边农户的效果,对地方科研院所仍有借鉴和参考作用。

  

临危受命,建立高原草地试验站(1982-1988)

1982年,邓小平同志对农业部“飞播牧草改良草原”的报告作了批示,并在全国投资开展“种草养畜”试点,贵州省威宁县灼圃草场为第一批飞播试点之一。飞播初期牧草长势良好,但三年后出现牧草迅速退化问题。关于能否在南方草地能否人为改良?是否应在南方建立人工草地以发展畜牧业?的问题引起社会担忧。

为解决草地退化问题,给南方人工草地和飞播牧草合理利用提供经验、资料和数据,国家农业部开展“湖北、湖南、贵州三省南方草地试验示范区的建设(1984-1988)”项目。1985年,国家农业部畜牧局、贵州省农业厅、甘肃草地与生态研究所共同研究,报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了中国南方第一个草地试验站——贵州高原草地试验站,委托兰州大学任继周教授为直接领导,统一管理相关研究及业务工作。1988年,试验站与威宁县合办灼圃中心试验场,该试验场中心场扶持6户专业大户,逐步形成了“试验站-示范牧场-农户”辐射模式的“科研-示范-推广”基地,集技术、经济、管理为一体的“灼圃联户示范牧场”至此成立。培养了一批干部和懂得草地畜牧业管理的现代农民,建立了南方草地农业系统的雏型。

科学管理,草原重放勃勃生机(1988-1997)

任继周教授团队发现,草地退化的主要原因在于缺乏科学管理。在合理放牧和合理施肥后,飞播人工草地重返生机。人工牧场的建立为威宁草地畜牧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为进一步增强试验站科研能力,甘肃省草原生态研究所派出了以蒋文兰同时为主的专家组,同时贵州省农业厅、毕节地区农业局、威宁县畜牧局抽调近30人协助专家,先后实施了“六·五”、“七·五”、“八·五”、“九·五”国家种草养畜科技攻关项目,期间连续进行了“贵州对话草地综合改良实验”、“我国亚热带草山草坡种草养畜综合配套技术”、“云贵高原草地畜牧业优化模式试验区”、“云贵高原草地畜牧业持续发展技术研究”4部重点或国家攻关项目。任继周教授团队“草地农业系统”的构想受到联合国专家肯定,故与中国经贸部对外经济交流处签订合作协议,援助经费190万美元,于1989-1994年,共同开展“贵州高原草地农业系统的开发研究”项目。1997年,“九·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结束,甘肃省草原生态研究所、贵州省农村厅专家以及当地抽调技术人员全部力战,威宁高原草地试验站转入小规模生产示范模式。

从1985年至1997年,是威宁高原草地试验站发展的“黄金时期”,此阶段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与联合国相关项目同步进行,在南方人工草地建设、管理和利用,退化草地恢复技术的研究与示范,人工牧草持续性实验,人工草地绵羊系统、肉牛系统优化组合实验等方面开展系统研究,殊途同归,取得丰硕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获“两委一部”重大科技成果奖1项。“灼圃联合示范牧场”逐步发展成熟为“灼圃模式”,对贵州省生态畜牧业发展有极大借鉴意义。

结构调整,立足创新、试验和推广(2014至今)

2014年,贵州省威宁高原草地试验站由省委独立管理调整为省农委与威宁自治县共同管理,建立中共贵州省威宁高原草地试验站委员会,成为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下属部门。2017年,新任领导班子深入调研,进一步试验站基础设施,并积极引进高水平人才,核定人员编制30名(其中省属差额事业编制16名,威宁县属全额事业编制14名)。目前,高原草地试验站信托灼圃草场和塔山草场开展业务,其中,小队探访的灼圃草场总面积7092亩,其中中心场使用1960亩,专业户承包5132亩,目前存栏绵羊660只左右。

贵州威宁高原草地试验站承担了科研、推广及行政三方面职能。科研上,承接国家项目,与中国农科院、贵州省农科院、贵州大学等科研院所展开合作,对高原牧草品种的开发利用,高原牧草品种引种栽培试验,人工草地建植技术,等深入研究;技术推广上,积极开展人工草地建植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对专业养殖户提供免费的技术培训和信息咨询服务,培养本地专业养殖技术人员,促进养殖大户及合作社发展。同时,作为县级事业单位,承担南方高原草地生态监测,贵州省草地调查,国内国际草地畜牧业技术引进、示范、培训等工作。有效连接了科研院所、行政机关与周边农户,促进了当地畜牧业发展及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有利于充分调动产业相关主体积极性,形成农业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促进地方现代农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