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学子赴克什克腾旗土城子镇产业振兴小队

发布日期:2019-09-17 访问次数:

为响应习总书记十九大中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号召,支持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本方略。在于赤峰市克什克腾旗政府取得联系后,我们小队决定深入内蒙古自治区奈曼旗东南部科尔沁草原腹地土城子镇进行调研。我们将通过调研与访谈、参观与宣传的形式,深入探究土城子镇的先进产业,进一步了解当地的生产能力、单产水平、产品质量、生产效率、资源利用率、多功能性和生态保护等问题,了解克什克腾旗发展优势,总结发展经验,并结合所学知识对当地发展给出建议。

  

   8月15号,我们走进政府,进入当地的农牧局,旅游局,扶贫办,民宗局,对克什克腾旗的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与人口结构以及相关政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了解。我们了解到,当地的发达产业是牧业及矿业,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其发展历史较短,但依旧为旗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克什克腾旗人口多为游牧民族,畜牧业发展超过农业,全旗基本可以实现自给自足。扶贫工作作为产业振兴的一部分,当地政府也非常重视,其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农户,开展如食用菌补贴和1351扶贫等项目,对贫困户进行补贴。

  小队于八月18日前往自然村进行走访,了解到农户通过镇政府宣传、村委会发动的方式,已经知道一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政策。多个自然村因地制宜,按照培育主导产业,引进主打品种的思路,发展产村融合,多产融合模式,例如联丰村燕窝新村建设食用菌脱贫产业园区,并引进成熟企业进驻。农村的生活水平也在逐步提高,牧区低保标准由2016年每人每年3308元提高到3800元。

矿业是克什克腾旗经济支柱之一,经过初步调查我们发现克旗及其周边有数家矿业公司,小队来到黄岗矿业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当地的矿业公司同农牧业一起为当地居民带来稳定收入。

农牧业在克旗具有较长的发展历史,小队重点参观了克什克腾旗龙头企业雪川公司,该公司建设马铃薯繁育基地,带动农牧民大力发展种薯繁育,亩均收入达到1000元以上。克旗依托企业和合作社将贫困户凝聚在产业链上,实现稳步发展。

克什克旗的发展是多方面共同努力促就的,各部门明责齐抓共管,党组织积极引领带动,产村融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旅游,种植养殖等产业实现多产融合,多方谋划新的经济增长点,围绕当地特色产业规划建设后续项目,因地制宜发展矿业,农牧业,食用菌,光伏,旅游等特色产业,实现了产业和乡村融合发展的规划初衷。

印象深刻的是走访过程中一位村民说到“我是党员,得为国家分忧。”在这种党风促村风,村风带民风的美好氛围下,土城子镇借时代发展的东风趁势而上,实现了崭新的跨越。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不断走访调查,发现克什克腾旗的实际情况与我们预想的有很大出入。了解到当地发展现状后,我们认为克旗可以进一步完善旅游设施,促进交通便利,推动旅游景点的宣传。当地旅游高峰期集中在夏季,可以开发四季旅游,打破季节界限。充分发挥旅游业对产业的带动作用,减少对农牧业的依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