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赴河南省社旗县精准扶贫调研小队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9-09-17 访问次数: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党带领下,人民逐渐摆脱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依托我党扶贫战略,CAU赴河南省社旗县精准扶贫调研小队深入国家级贫困县社旗县,追随国家脚步,实地调研扶贫战略的实施。

  

参观特色产业篇         

8月15日,CAU赴河南省社旗县精准扶贫调研小队前往了社旗县李店镇下郭村参观了精准扶贫特色产业——丙玉蔬菜种植基地。在理事长张丙玉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贫困户工作大棚和辣椒种植棚。

8月16日,小队前往青台村富农蔬菜基地参观了苔菜的一系列从采摘到储存的过程。

8月19日,小队成员来到了社旗县整体脱贫发展重点规划项目之一的赊店古镇——全县唯一的4A级景区,对当地居民进行有关民生问题和脱贫普及的随机采访,了解了社旗县的历史沿革以及其古镇景区建设对于脱贫发展的积极影响。

问卷走访调研篇

8月17日,小队成员前往社旗县李店镇青台村进行贫困户走访问卷调查。通过小队成员分组行动下乡入户,共收集了49家贫困户或低保户的家庭基本信息和扶贫进程反馈。

8月18日,小队成员前往社旗县李店镇常庄村进行贫困户问卷调查。通过随机进村入户和档案查看的方式,我们收集了一些贫困户或低保户的家庭基本信息和扶贫进程反馈。

先进人物访谈篇

8月16日,小队与丙玉蔬菜基地负责人张丙玉先生开展了座谈会。座谈会上,理事长张丙玉先生向我们分享了自己对于精准扶贫的一些见解。

8月21日,小队成员采访了社旗县优秀政协委员、在乡村从教三十余年的张殿举和高文然夫妇。在与老师两人近两个多小时的亲切交谈中,深刻感受到老一辈经历过的沧桑巨变。

习近平总书记说:“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小队成员在为期八天的社会实践中围绕扶贫这一主题对当地多个方面产业进行了参观调查。在与民营蔬菜企业家、村镇干部、村民以及当地老师的交流中,对特色扶贫产业有了深入的了解,并了解了当地教育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还听取了当地老师对未来的展望。同时,小队成员也结合自身所学和经验,为当地提供了可行性建议。扶贫路上,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路上,稼穑青年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