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心得体会——石佩佩

发布日期:2019-08-22 访问次数:

    社会实践使我们大学生了解社会认识社会最能直接的方式,这次我和赴佛坪县社会实践小队的成员一起在迴龙寺的实践活动使我获益颇多。除了提高自己的处理事情的能力外,更多的是对大学生应该做什么的思考和对社会的认识。

    我们一行人来到了迴龙寺村实践和进行关于乡村旅游的调研。农家乐是该村产业的重要部分,我们重点对该村农家乐进行了深入调研。在调研中,我深刻感受到了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村民在家里就可以获得稳定收入,不用仅仅靠种地或者再外出打工。乡村振兴战略的打响,使该村的乡村旅游产业蒸蒸日上,其他的特色产业也通过旅游推广了出去。但目前该村的旅游业规模较小且发展不均衡,这是主要的限制发展的因素。

    在和村干部交流中,我了解到了基层工作不同特点和难处。基层工作直接面对人民群众,除了日常的工作以外还要懂得如何与村民交流,需要有很强的处理不同状况的能力。针对不同事情和不同人要有不一样的处事方式,最终目的都是让民众理解和配合工作,让大家都能获得公正公平。这与我们平时学生工作也一样,不能急躁也不能随意应付,我们要有积极应变的能力。

    让我最感动的是在走访村民家的过程中,大家对我们十分热情,他们对我们的工作都会尽力配合和帮助。在发放调查问卷的时候,虽有一些游客因为累不愿意填写,但更多的是积极帮助我们的人。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我锻炼了自己与人沟通的能力,也让我在今后的学习中明确了自己的一些方向。

    当然,作为一个学农学的学生,本次的实践也使我在实地感受到了农业生产的方面,书本上的内容在眼前有了真实的体现。我与当地人也有这方面的交流,让我深刻理解到理论和实际联系的重要性。

  本次小队大部分的成员都是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大家开始都不熟悉,在实践中也遇到了很多的问题,比如团队合作中经常会出现的意见分歧和工作分配不当等问题。但这也为我们积累了经验,比如实践的前期工作要充分,在实践过程中要注意与人交流的方式等。

    作为一个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走出校门、步入社会、并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我们要抓住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机会提升我们的修身,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与意识。此次实践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却是我获益良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明确自己的目标,认真做好自己的事情,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和文化知识,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