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爱心社广西小分队

发布日期:2019-08-22 访问次数:


向日葵爱心社广西小分队——徐兴龙

似乎耳边还在响起刚来那天所听的“看窗外的世界,听繁华喧闹的夜。”可是心里却唱起了“我怕我没有机会,和你说一声再见。”原以为支教要和和孩子们磨合一两天,才能开始上课,没想到孩子们都很配合,支教很顺利。这七天,和孩子们有说有笑;这七天,和孩子们边玩边学;这七天,和孩子们游山玩水。一切过得是那么的快,也终于知道三尺讲台的意义。不长的时间,却仿佛经历了大起大落。突然到来的一个好友去世的消息,让人难受不已,也由于独自喝一场闷酒抛弃了自己的队友。种种,都是那么奇特,不过还好,孩子们开心的动作,活泼的行为也让我慢慢从痛中走出来。

支教不仅仅是我们改变孩子,孩子也改变了我们,我们给他们埋下要去外面世界的种子,他们教会我们要开心活着的态度。或许人与人之间就是这样,相互影响,相互帮助。支教很美,如果以后有机会,还希望能来。

悠悠时光,慢慢逝去。虽不忍离别,却还是来了。这七天,我们和孩子们有了很深的感情,我们要走,他们泪流满面,其实我们也是。只是离别得太多,很多事情,很多话语都压在了心里。

以前总觉得支教就是受罪,就是去管教那些熊孩子,一不小心还要被家长辱骂。真正来了以后才知道,其实不是这样。天下没有不是的父母,他们都希望自己孩子优秀。有自费过来帮助他们孩子学习的人,他们又怎会不欢迎。印象最深的是一位阿姨,她家有富余的电动车,所以她把其中一辆提供给我们,在交通不太发达的地方,无疑是雪中送碳。有时她不在家,我就直接去拿了,每次她都没锁门,这是一种对我们发自内心的信任。她自己骑那辆比较老化的车,听说她还摔了一跤,听到这个消息,我感动得落了泪。能遇到这么好的家长,我们的支教很幸运。

支教很美好,若有机会,我还会再来。

关注儿童成长,助力乡村振兴

向日葵爱心社赴广西小分队——黄紫薇

723日到729日是向日葵爱心社赴广西小分队支教调研的实践。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桂林山水也赋予了这里的人们灵动的特点。给孩子们上课、陪他们玩游戏、家访了解孩子们的情况、走访调查当地的文化与古建筑,不敢相信短短的七天我们竟做了这么多事。晚一点早七点连轴转的生活,让我感到倍感充实。从来没想过七天能改变这些孩子们什么,后来才发现是孩子们改变了我。

有一天趣味语文课上给孩子们讲了《苔》这首小诗。在课上,孩子们学会朗读和解释诗句的意思,并跟着音乐唱出了小诗。就像诗中所说的"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些孩子们也许没有生在充满"阳光"的地方,但是他们也可以尽情的开放。也许这些孩子们还不能完全理解诗表达的意思和我们对他们的期望,还是希望当他们慢慢长大时,《苔》能激励他们向上。

学习了小诗后,我开始给他们讲关于花的知识,花对植物有什么作用?花可以用来干嘛?花有什么组成?怎样才可以长出果实?我发现与孩子们互动,引导孩子们回答问题,鼓励孩子们提出问题,教学效果还不错。要下课了,还有孩子在不停的问问题,他们对知识是充满好奇的。我在想还可以用什么方式给他们传递更多的知识?还有孩子问:"姐姐,你是怎么知道这么多关于植物的知识啊?"我回答说,这都是在大学里学到的。激发他们走出大山,出去外面学习的愿望是我们支教的目的,我想我今天的课或多或少已经达成了吧。

通过几天的家访,我们了解到这里的孩子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爸爸妈妈外出务工,一年可能只回来一次两次。爷爷奶奶的学历很低,不懂怎样关心他们的学习。但是他们懂事又机灵,现在当地教育条件也不断改善。在大塘边村的这几天,我被感动了一次又一次,他们懂得关心人、懂得感恩,他们甚至给我们每个人都亲手制作了小礼物。愿明天会更好!

感悟

向日葵爱心社赴广西小分队——于启娜

    时间如白驹,忽然而已。

    第一次支教就这么结束了,饱含遗憾与自由,但更多的,是不舍。

    遗憾,是因为没有花大量的时间去陪伴孩子们。大概就是这样,预期是满满的,结果执行力就会差一些。来的路上就想把所有时间给孩子们,来到之后结果就忙于写报告,写日记,写访谈史等等。之中还包括我懒惰的睡觉时间。自由则简单理解为可以回家了!不舍,大概是习惯了这里的安静和宁和,这里秀丽的风景和善良的风土人情,这里纯洁单纯而又独立的小朋友们,不舍的,是这里的一切。

    这个过程惊喜满满。在家访中了解到好多老人都是军人。他们挺拔的身姿和坚毅的神情,无言诉说着他们峥嵘岁月。风采,一如当年。而可爱的孩子们,感动多于惊喜。我上课的时候教了大班《Happy New Year》和《Little star》两首歌。第一首对他们来说so easy,第二首虽然对他们来说有一点点难度但也攻下了这座堡垒。但让我最感到惊喜的是小班。他们从未正式接触过英语,在上课之前我还一直在想教他们《Happy New Year》是不是有点强人所难,我上课呢时候挨个单词领着他们读,从HappyNew Year.他们一步步行进着。最后竟然也完成了这首歌的学习。虽然可能像牙牙学语,但也有模有样。他们的洪亮声音划破苍穹,定格了他们的歌声。希望英语给他们的印象是快乐。愿他们能喜欢上这门语言。

    希望我的小朋友们能够快乐的成长,经过岁月的磨砺,逐渐长成一个大朋友,然后,给更多的小朋友带去温暖与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