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不散歌不落——陕西紫阳富硒茶产业调研实践小队

发布日期:2019-08-22 访问次数:

  在焕古镇大连村苏秦合作社里,我们有幸采访了焕古镇村支书。伴随着淡淡的茶香,紫 阳合作社的历史从村支书口中缓缓道来。

合作社于 2018 9 18 日成立,前身是 2013 年建立的合作社。苏秦合作社,最早做 茶叶包装,但过了包装季节,老板娘考虑对接销售,将陕西的土特产带到江苏销售。最早为 奖励员工的福利,后来口感良好,广泛推广。

运用股份制,让百姓参与进来,采取经营权、承包权、管理权分割的模式,茶园分属农户,由合作社统一管理,茶厂负责收购茶叶保证销路,再由村委会执行政策上的监督,就 是这样一个体系严格把控着紫阳茶的品质。茶厂和合作社签在 2015 年起草协议,农户和茶 厂签协议,村委会兜底,严禁使用除草剂,否则将在茶厂联合在收购名单中除名。为了提高 百姓积极性,茶厂与农户共同出资,购进除草机。除此之外,为了除虫,还成立专业管护队, 所有茶农可以参与,由茶厂和茶农共同出自购进高压喷枪,参与的农户给发工资,大大的高了农民积极性和责任心。

但由于茶园大多是坡地无法用机械只能人工采摘,质量可以保证,但人力成本太高,在 竞争中,没有价位优势。为了帮助紫阳富硒茶产业的进步,中国茶研所将紫阳县焕古镇设立 为乡村振兴科技支撑示范县,为提高茶叶产量在紫阳设立试验田,施氮肥,两追一基,9 月 份施一次基肥,来年 5 月修建后施一次追肥,八月中旬采摘后,再施一次追肥,坚持绿色控技术,使紫阳由亩均 3000,到亩产 20000,现在一季可产茶十万吨。村支书讲道:“茶 园管和不管不一样,管好管坏不一样。为避免茶叶含氮量超标的同时也希望提高茶叶的产量 和质量,因此选择了这种茶叶管护方式。”

   

针对脱贫攻坚,村支书说政府给了很大的帮助。省检测院就颁布了扶贫政策,年可以 免费检测 5 个茶叶样本,小微企业五年内免检测费。除此之外中国建设总行与村上还达成了 共建民俗的协议,打造茶旅结合的新型茶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年后在焕古镇将逐 渐建立起民宿、茶庄等游玩景点,采取自己采摘,自己制作的高参与度的方式,吸引游客来。在焕古镇的茶园里,我们也切身感受到了焕古镇的风景秀美之处,颇有“小江南”的韵味。

茶产业需要大户来带,村干部进入这个产业,能够坚强领导,也能够深化了解产业内部情况,做出更适宜的决策,为了让村民们逐步富裕起来,村干部们想办法开发新产品,来提 高价位优势,棒棒茶便是一个例子,它类似于烟型的茶包,为人们适应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而 准备。此外,焕古镇还特色推出白茶,专家评定,其茶叶虽粗,但品质良好,为自然的兰花香型。追溯焕古茶历史,可知从三千多年前的西周开始就是以白茶进贡。经鉴定,该种白茶具有无限级存放的能力。

在合作社里,村支书还为我们介绍了江苏省对陕西紫阳富硒茶的对口扶贫政策并向我们 介绍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杰出人物。其中,“青春洋芋”创始人林红梅女士是中国妇女十 二大的代表、紫阳三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紫阳县电商扶贫领头羊,她借助互联网+ 的潮流,致力于打造紫阳富硒产品的品牌。通过“青春洋芋”品牌,她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走向小康。

“小小一片茶叶,富裕一方百姓”——专访和平茶厂销售经理

为了更深入了解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应用发展情况,我们有幸采访了和平茶厂的销售经 理。和平茶厂成立于 1980 年,是紫阳县最大的茶厂,依山而建,完美的维护了生态环境的 本来面貌。和平茶厂通过政策帮扶、技术帮扶、资金物资帮扶利用茶叶产业的优势,组织带动贫困户实现了稳定增收。 经理向我们介绍了三条茶叶生产线、茶厂的管理模式和服务范围。改革开放以来,为了促进紫阳富硒茶产业的发展,政府积极组建展销会并加大宣传力度,40年下来,和平茶厂已经创立了3座标志性茶楼、8 个直销旗舰店、27家专营连锁店,同时也加盟天猫进行线上 销售。销售经理说道:“茶叶的体验性很强,但由于这里路况不是很好,许多人不敢直接前来, 为了改善这样的情况,让好茶走出去,政府还在全国各地租场地组织参与茶博会并补助茶叶 生产园区的建设。和平茶厂于 2007 年获得 QS 食品安全质量体系认证,2008 年通过 ISO9001 质量体系认证和有机食品认证,“天然、绿色、健康、和平”是我们永恒追求的主题,我们不 怕检测,也不怕试喝。”

近年来,紫阳富硒茶的实体店、户外广告数量正逐渐增加,相信在国家乡村振兴政策的 支持下,将走出陕西走向全国

“自昔关南春独早,清明已煮紫阳茶”——采访紫阳茶叶老店

天池茶业、焕古富硒茶

Q:请问您这里什么价位的茶叶卖得最好呢?

A:300-100 元的中低档茶销量最好。

Q:请问政府对你们有什么扶持政策么?

A:政府对紫阳茶叶的扶持政策很早就开始了,从 1990 年前后,政府就对紫阳县的富 硒茶进行全国甚至世界性的宣传(纽约时代广场曾做过紫阳富硒茶的广告宣传)。为了保证 紫阳县茶叶的质量、口感,政府从源头上加大对“仿紫阳茶”的控制,严格核实出库单、巡 查茶厂。为了保证质量,工商局给紫阳茶叶有严格的包装管控,为保证真正紫阳茶的声誉, 茶叶的生产、加工、销售都要经过食品安全局等的审核。政府还帮助引进其他品种茶叶,曾 成功引进福建的红茶,一定程度上扩大了消费群体。

在焕古富硒茶店采访 紫阳富硒茶

Q:您们店里卖的最多的茶叶品种是哪些呢?

A:毛尖、银针。

Q:政府对您们有什么帮助么?

A:十九大以来号召精准扶贫,这边主要是政府号召大企业带动小农户。

Q:您们自己有没有一些宣传措施呢?

A:现在互联网很方便,我们有线上销售,而且也有在拍抖音,希望扩大消费群体。 在镇上走着,到处都能看见“知难而上、苦拼实干”反应紫阳精神的红幅以及新民风建 设的成果,在国家和人民共同努力下,紫阳正在不断发展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