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乡镇教育发展故事

发布日期:2019-08-22 访问次数:

  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城市化的发展日益加快,城乡教育差距问题也因此逐渐进入我们视线。通过多天的走访调查,我们找到了他、他们,为我们乡村教育事业发展,缩小城乡教育水平差距所做出的努力。

桓台县鱼龙中学是乡镇学校中设施比较完善,教学质量较高的一所学校,它的校长宋佃亮先生在采访中向我们阐述了他的办学理念。宋校长是个胆大心细的成功教育人,他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强教师管理,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坚信“科研引领、校本带动、创新为先、形成特色”的思想,创新教育科研体系,创新校本课程,积极尝试科普教育活动;坚定“实践出真知”的信条,立足于实践不断反思升华。以造就“学习型,研究型,特色型”的现代教师为教师发展目标,以“科技与人文精神并重”为教育理念,逐步形成了科学、实用而且独到的学校特色发展之路。带领学校师生获得“山东省规范化学校”等多项成就。

城乡教育差距问题是各个乡村学校共同的问题,对此各个学校都有他们白己的应对方式,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各种各样的校本课程,校本课程极大的丰富了学生的课外时间,开阔了眼界,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城镇与乡村之间对“外界”接触的不平等。除了基础的书法、魔方、陶艺之类,不少学校开展了自己独具特色的校园活动。新城中学以渔洋文化为中心的一系列集合背、诵、看、写为一体的活动令人耳日新,鱼龙中学邀请家长教学编制活动开创了家长进入课堂的先河,加强了家校的交流,里仁中学的四色非黄、芹菜等特色蔬菜更是让人们看到的农野里的智慧。除此以外硬件设施、政策的改善也是学校的不懈努力。由于县镇的资金缺乏问题,许多设施得不到及时的更新配备,乡镇学校各显神通,努力为学生创造更好的环境,新城中学自己投资100W+建跑道,荆家中学新修塑胶操场新换教室门安装空调,里仁中学上下其心经过重重审批终得县教育局拨款修路建操场。田庄中学努力争取获得更多县高中招生分配指标,荆家中学校长有意识地对老师进行了意识上的指导,使得老师的老师精神面貌得到提升,与此同时,一对一交互学习, 使得学生整体素质有了明显的提升,“过去教材是学生的世界,现在,世界是学生的教材。”鱼龙中学重视家长培训,邀请外校老师讲座,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家长的教育思想,里仁中学以向上选调代替城乡交流。这些都很好的改善了乡镇中学的教育现状。

面对如今依旧严峻的城乡教育差距问题,教育局也出台了各项政策以缩小差距,支持乡村教育事业发展,其中实施“集团化办学”成为了最为突出的亮点。集团化办学分为两个阶段,首先是实行“县属学校领办近郊乡镇中小学校”的办学模式,当农村生源大量流失的问题初步解决后,第二步组建教育团体,实行“共同体+联盟”集团化办学模式就将提上日程。如今集团化办学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它使得乡镇学校的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实现升级换代;学校管理更加规范,学校内涵更加丰富;教师教育理念日趋先进,教学水平明显提高;学生全面发展,综合素质大大提升。虽然仍有许多不足有待解决,但不可否认,集团化办学为许多乡村孩子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为他们的学习提供了不小的动力。

时至今日,城乡教育水平仍有着一定的差距,一代代的教育人为着孩子们的教育呕心沥血,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措施出台,令乡镇的孩子有一个舒适安定的学习环境,令渴望学习的学生有一个先进广阔的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