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张家口葛峪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小队口述史采访

发布日期:2019-08-22 访问次数:

第一部分: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葛峪堡,一个坐落于大凉山脚下的宁静村庄,却拥有着丰富的历史痕迹,不论是明代留存下的城墙,点将台,亦或是抗战烈士张怀远的纪念墓碑,都记录着这个村庄不平凡的过去。为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葛峪堡的历史文化,我们小队专门前往村中老人,刘大爷和王大爷家中去倾听了解这个村庄的过往。

刘大爷命途坎坷,如今一人独居在村中,但他依旧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十分热情和蔼地接待了我们。刘大爷曾是村中的知识分子,既能写一手好字,又能画出精美的图画。他在过去的数十年间通过绘画和日记,记录下自己生活在葛峪堡的点点滴滴。

刘爷爷告诉我们葛峪堡的人曾经有许多的贫困户,包括他自己在内都生活得很困难,多亏了后来国家的扶贫计划,大家的生活逐渐好起来了。比如原来大家都住在土坯房里,如今家家都有了舒适的水泥房子;村子里的路也修得平整了,医疗条件比原来好多了;特别是帮助村民找到发家致富的方法,鼓励农民种植当地有极大经济价值的杏子树,形成可持续的生产路线。

如今温饱问题解决了,村民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相信未来会变得更好的。

王爷爷今年87岁,他们家的小院历史悠久,以前只是简单的土窑洞,现在成为了漂亮的小花园。王爷爷告诉我们,当初抗日战争的时候,他们家的院子就曾经历过日本人的掠夺,后来又居住过在此地抗争敌人的国军和共产党部队。

奶奶也告诉我们,他们那个年代太过艰苦,她小时候早早失去了父母,跟着奶奶靠吃野菜为生,后来奶奶也病逝后,她几番辗转跟随大娘生活。

我们也没有想到,现在看上去如此宁静平和的农家小院居然有着这样惊心动魄的经历,更没有预料到这两位慈祥和蔼的老人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有着如此令人心酸的过往。

 

说到这里奶奶也不禁说,现在和平的生活真的是非常好了,他们能在自己的院子里安享晚年。

峥嵘的岁月早已流逝,随着祖国日益强大起来,和平安稳的生活不再如战争时期那般可望不可及,人们都能在这个和平的年代安居乐业。

第二部分:守望历史,和祖国一同进步

58岁的李荣爷爷是张家口有名的人物,他在青边口守护了29年的长城,又为当地荒山种植做出杰出贡献,因而被称为“长城脚下的守林人”。

李爷爷给我们一一介绍了当地保留的长城遗迹,包括距今六百多年的明代长城,北魏时期长城,甚至还有战国时期的燕长城,而长城所在的山丘上的植被几乎都由李爷爷带领种植,处处都是葳蕤绿意。

李爷爷告诉我们这里海拔1200米,日晒强烈,常年强风,冬季寒冷干燥,倘若山坡上没有茂密的植被覆盖,土壤很容易沙化,难以支撑山脊上的长城,而且春天会有沙尘暴对山下的耕地造成极大损失,下雨也很容易造成滑坡或泥石流,易对公路上的过往车辆造成危害,因此才要坚持在这里植树造林。他一直以来的愿望就是能将自己的家乡变得山清水秀,也更要好好保护中国的文明遗址——长城,好好的保护下去,让子孙后代都能真正了解咱们国家的历史文化。

为了更好的植树造林,李爷爷用自己的积蓄承包了4000亩地,他常年在山上独自一人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但他却乐在其中,并且在自己的居所附近开垦农田,种植蔬果。他说人永远不应该停止学习,李爷爷自己钻研学习各种先进的种植技术方法,用自己的试验田尝试培育更优良的农作物。李爷爷说如今的中国越来越强大了,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为国家的建设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同时他告诉自己虽然年纪大了,但依旧热爱学习,热爱与年轻人交流思想来提升自我,时代在不断变化,他也要紧跟时代发展,和祖国一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