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触获感悟,交流得真知 ——2019中国农业大学赴湖南安化县东坪镇文化振兴项目纪实

发布日期:2019-08-19 访问次数:

7月19日,我们小队一行7人到达了湖南省益阳火车站,要在这边的东坪镇进行为期11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之前,我们小队在火车上度过了约22个小时的时光,在火车上,大家集思广益,为即将进行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做了更加周全的打算。

提前联系好的客车司机在车站外等候我们,又是大约2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抵达了东坪镇的白沙溪村。村长曾凡加携带十多名村民欢迎了我们,在表示感谢后,村长向我们简单介绍了白沙溪村,晚上我们再次开会讨论实践内容,争取为这几天做最为充分的准备。

文艺项目下乡

7月21日,无论是对实践小队的成员们而言还是对乡里乡亲们而言,都是一个大日子。今天,实践小队的成员自发地组织了一场颇有意义的文艺演出。他们设计了诸如舞狮、《人民万岁》诗朗诵、手语舞《我们都是追梦人》的文艺节目。晚上,他们还邀请来了当地著名 的文化艺人,为我们上演了精彩的舞蹈。节目很受乡亲们喜爱,他们掌声、笑声经常响起,晚会结束后,乡亲们与大家进行了亲切的沟通交流,看得出来,我们小队比较受乡亲们的欢迎,这也为我们接下来的社会实践打下良好基础。

   

调研传统文化

在文艺汇演结束后,我们首先进行的是调研当地传统文化的活动。7月22日,进行了一个上午对当地受访对象信息整理以及时间预约方面的工作。中午,队长张少帅组织大家进行了集合,他对白沙溪村周围的情况和要进行的内容进行了简单的汇报,并安排了大家进行分组,他根据人数和要调查的的问题不同,将大家分成了三个小组。

在第一天的采访中,一组组长是赵罗衣,她们要对当地民间艺人,乡贤等进行采访。她们一边访问路人一边按照搜集的信息,进行来回约10公里的步行,她们采访到当地的两位道士,进行了前后3个小时的采访交流。二组组长牟启铭带领全队对镇上居民和文化局领导进行了采访,他们对乡上很多老年人进行了比较详细的访问,虽然会遇见语言不通的问题,但他们还是争取更加耐心,这样下来,他们收集到了更为全面的资料。三组组长韩骁,他带领队伍的任务与二组类似,也是采访镇上的居民,但有所不同的是,他们更多在采访当地乡贤的一些文化的情况。

几天下来,虽皮肤晒黑了,衣服脏了,但却获得了宝贵的调研结果。在完成调研任务之外,他们还收获了人生宝贵的一课,他们在群众中不断走访调查,关心了当地居民,采集了许多改革开放40周年变化以及建国70周年变化的内容。

文化生活推行

7月26日,我们开始进行专门的文化生活推行活动。我们进行了图书角的建立、放电影、文艺教学等活动,几天下来,双方都在其中收获颇丰。我们一开始联系了村里的教师和村长,最终选定了在村委会活动中心的一间空房进行图书角的建立,图书角的书主要有两个来源:一个是我们收集的大学生手中的课外书,像人物传记,社会历史类的书籍;另一个来源是我们收集了一千多斤专业类书籍,并将其通过旧书店、废纸回收处等途径变卖,买来一些全新的经过我们综合多方面筛选的优秀课外书籍。所有的书籍分别适合不同年龄段的中小学生。图书角是将我们专门从北京收集来的书籍,为这里的青少年儿童提供接触更多知识的机会,我们真诚的希望以自己的能力给当地的文化教育做出一份贡献。此外,我们还为村民们放映了经典电影《智取威虎山》,这一放映引起了较大轰动,其中一位年近80的爷爷哭出了眼泪。文化生活推行帮助乡亲们丰富了文化生活。

   

总结与反思

这些天下来,我们感觉到了自己对农村文化生活认识的缺乏,唯有实践方可获得真知,白沙溪村乡亲们对我们的所作较满意,我们希望以后还可以有机会继续向他们学习交流。同学们都有很深刻的体会,这一次活动让我们所有人得以接触最真实的农村,与农民一起生活,我们收获的不只是一些生活经验,更是一些宝贵的人生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