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折不“曲” 同“周”共济——记CAU赴河北曲周土地制度探究小队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19-08-14 访问次数:

7月23日一早中国农业大学赴河北曲周实践调研小队在北京西站集合,经过7个小时的车程抵达了河北省曲周县,开启了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行程。

曲周县隶属于河北省,是邯郸市下辖县,地处河北省南部。在小队成员心中,曲周是一个特别的地方,那里凝结着一代代农大师生的汗水,从以石元春,辛德惠院士为代表的首批扎根于曲周的农大人在三漏房中研究,到现在已经建起了开放的曲周实验站,46年的坚持已经让这片土地焕然一新。当实践小队到达曲周实验站时,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路面,配置齐全的实验楼和绿油油的试验田。在惊叹于实验站日新月异的同时,小队成员们也没有忘记自己来到曲周的初衷。同学们先组织会议,确定了未来几天以探究曲周周围村庄宅基地和耕地情况为主,通过向村民们询问情况来填写调查问卷的方式来收集村庄信息,最后整理每个村庄的资料,聚焦关注农业用地的收入状况,宅基地的面积及使用情况和村庄整体规划发展。

之后的三天,实践小队进行了三个村庄的走访调查,分别是城镇化水平较高的胡近口村、水平中等的东流上寨村和较低的西来村。同学们首先通过和各村的村委会座谈了解村庄整体发展情况,再深入农村,或挨家挨户入户调查,或伫立于村口等待经过的村民,他们不畏酷暑,认真地完成了每一天的任务,最终小队通过调查问卷和实地考察,小队同学在曲周县宅基地制度和产业振兴方面都有了很大收获。共收获有效问卷209份。

   

宅基地方面,第一,“一户多宅”现象在城乡转型不同阶段均普遍存在,且随着城镇化水平的增加“一户多宅”现象越普遍;第二,村闲置宅基地数量较大,且乡村整体收入水平越高,闲置宅基地越多;第三,随着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农村宅基地的利用由粗放型变为集约型,村庄规划尚缺乏科学指导。

产业振兴方面,小队实地调研的三个村庄都发展了集体养殖业和耕地承包集体种植的模式,一些村庄利用地理气候优势,发展了适合当地特色的经济作物,如甜叶菊。但总体来说,乡村产业过于单一且村民参与度不高,大部分的农户还是选择外出务工挣钱,希望这些乡村能够抓住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因地制宜,扩大集体产业规模,探索更多适合村庄发展的产业,如食品加工,特色旅游等,为乡村的发展腾飞助力。

在实践后期,小队还来到了王庄村的“科技小院”,看到了农大为宣传先进农业知识而做的努力,采访的一位老爷爷熟知以前土地的情况,谈起过去的情景,仍对农大师生充满感激,小队成员在爷爷的话语中更加明白了前辈们改土治碱的功绩。

   

通过这次实践,小队成员们对前辈们的努力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但也发现新的问题,当粮食问题退居台下,“空心村”问题,村民经济与娱乐需求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想来,第一步就是要传承农大人的一贯精神,百折而不屈,同舟而共济。我们要要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要扎实地掌握土地资源管理的专业知识,跟上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新步伐,努力提升自己,为农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