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学子2019寒假赴陕西商洛杨河村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19-02-28 访问次数:

2019年寒假伊始,我们寒假社会实践队一行四人踏上了前往陕西省商洛市的列车,开始为期一周的实践与调研活动。我们此次进行社会实践的村是洛南县下辖的高耀镇杨河村。该村位于陕西省东南部,并没有陕北那样的窑洞,虽说有连绵不断的山脉,但大多是海拔不超过500m的山丘。这是一个较大的自然村,下设有七个组,村里共有1876人,正式党员56人,留村党员30人,贫困人口444人。我们过来调研时,孩子们都已放寒假,家里的壮劳力大多在外打工还未回来。

近几年国家大力推动乡村脱贫工作向更高目标迈进,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并出台了相关政策帮助广大老百姓实现脱贫,奔向小康。我们下到农村基层,来到村支两委办公室,看到了在相关政策的引导下农村基层发生的改变。县里每年会向村里派遣驻村工作队,并成立脱贫工作小组,小组成员和村支两委共同努力,制定符合本村经济发展,同时又注重环境保护的相关措施,帮助村民实现脱贫。我们进到办公室,墙上张贴了本村的基本情况信息、贫困户相关信息、驻村工作队相关信息等一系列海报内容,来访者通过阅读以上内容,可以快速了解这个村子的大体情况。我们又与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书、村主任等党员同志进行了交谈,深入了解杨河村近几年的发展情况。我们还向村支书等党员同志发放了调研问卷,更好的了解杨河村的党建工作。

在村民家调研时,村民们都十分热情,拿出家里的茶歇来招待客人。因为是隆冬时分,天气较为寒冷,村里大多没有空调和暖气,天气晴好时,大家一起搬上一个小板凳,坐在太阳底下,一边晒着太阳,一边聊着家常。在与村民的交谈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村里主要发展的产业是核桃和天麻,自己家又是通过哪些途径、发展哪些产业实现脱贫。我们同样向村民们发放了针对群众的调研问卷,了解村民眼中村支两委的工作情况、选举情况和自家的一些基本情况等。

一周的实践活动很快就过去,在这期间,我们访问了村干部,了解村庄基本情况及扶贫政策的实施情况;对村庄的留守妇女进行了调研,针对日常生活、经济来源、家庭负担三个方面,了解留守妇女的生活现状;我们开展了公共服务活动,帮助辅导孩子们功课,带领孩子们开展文体活动,组建妇女广场舞队,为村民拍摄全家福;在与村民的交谈中,我们还做了基本的政策宣传,帮助村民们了解什么是“乡村振兴”,什么是“精准脱贫”。

除正式的调研服务外,队员们也别开生趣地进入了厨房,观看学习了现场制作豆腐和当地特色的面食——麻什。

  

实践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七天,队员们却收获满满,受益匪浅,他们这么说:

队员袁诗溢:虽然杨河村现在还没有正式脱贫,但是在为期一周的驻村调研中,我发现这里的村民勤劳淳朴、基层党员和下乡扶贫干部兢兢业业、孩子的教育得到了家长的足够重视,村民对未来都抱有积极的希望,村中充满了向上的活力。相信在党的政策扶持下,杨河的村民们一定可以战胜长久以来制约他们发展的各种障碍,彻底摆脱贫困阴霾,与全国人民一道,走向富足、幸福、安康的全面小康生活!

队员何艳艳:我们敬畏生长在这里的人们,他们依靠自己的双手和勤劳,在这片资源困乏的山区建起了楼房,并且一些人房屋的装修可以赶上市民的家里。但是,他们却没有时间和心思去享受用汗水换来的这些劳动成果,再大再好的房子都只是摆设。他们只有不断到城里打工,才能够获得相应的劳动回报,应对当前的生活压力。期待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这里的村民可以凭借他们的勤劳与智慧发展当地的产业,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在本地实现自己的劳动价值,并有时间去享受劳动成果。

队员何文欣:在为期一周的调研后,我们发现杨河村的村民们大部分都是靠出门到城里打工来挣钱养家糊口,有的一待就是几个月,有的只能是过年才回一趟家。在如此短暂的社会实践过程中,村民们的热情好客,积极豁达的人生态度,还有健康乐观的生活态度都让我感到由衷的敬佩。如此大的生活压力并没有让坚强的杨河村人放弃追求幸福,他们仍然自强不息,仍然凭着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相信在现有政策的帮扶下,杨河村的村民一定能克服各种困难,彻底摆脱贫困,追上当代中国发展的脚步,过上更加富足、健康的生活。

队长郑豫:一周的社会实践收获是巨大的,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了解了国家扶贫政策的具体实施情况,通过入驻乡村,学会了与农民打交道,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帮助有需要的人。同时也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了我们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也提高了我们的个人素养。2019年寒假这段社会实践的经历,将会是自己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