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学员赴沁县宣讲改革开放——走进山西村落

发布日期:2019-02-28 访问次数:

2018年2月18日,由中国农业大学六名本科生组成的宣讲小分队来到了山西省长治市沁县。在一路换乘与颠簸中,小组成员终于在太原车站会和,开启了为期七天的宣讲活动。本次宣讲的主题是宣讲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开启了中国的新征程,谱写了我党的新篇章。而在过去的四十年中,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军事都有了极大的发展。为了让沁县人民更好地理解改革开放的相关政策,我们在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的组织下,开展了本次活动。

2月19日,在当地扶贫队的带领下,我们前往沁县松交村进行集中宣讲。扶贫队队长告诉我们:沁县是省级贫困县,位于长治市北部,辖六镇,七乡,306个行政村中有179个贫困村。虽然山西省拥有丰富的煤资源,但沁县并没有煤矿,这里的居民们依靠农业为生,种植玉米、高粱、谷子以及饲养牛羊,因此经济不是很发达。在国家扶贫政策下来之前,有的村民甚至还住在窑洞里。

车沿着已经修建完善的国道行驶,突然我们眼前豁然一亮,与小队成员想象并不一样的崭新的村民活动中心映入眼帘。村干部热情的欢迎了我们的到来,并自豪的向我们介绍道:“这活动中心啊,都是国家拨款,最近才建起来的新房子,还能放投影呢。” 可见国家对扶贫以及基层建设都十分的重视。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我们将村民召集在活动中心,进行了有关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宣讲。我们围绕改革开放的历史、现状、典型代表和国际地位的提升做了简要的介绍,带领村民们一起领略改革开放的风采。

宣讲结束后,村干部热情的与同学们进行了合照,并对我们寄予厚望:“你们是学农业的,我们村未来的发展就靠你们了啊。”同学们为农大感受到自豪的同时,也感受到自己身上的责任与担当更重了。

  

第二站我们来到韩庄村,全村人口76户210人,党员15人,总辖面积18.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900余亩,农民收入以玉米种植和养殖、外出务工为主。韩庄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104人,2018年脱贫8户,在2018年底实现了整村脱贫。

我们也在活动中心为村民们进行了改革开放相关的讲解,给他们发放了纸质资料便于学习。

随后我们跟随村干部到村里感受扶贫前后的变化。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人民的生活确实是越来越好。

我们先去到一户较为贫困的家庭,家里就一间房,奶奶独自生活,儿女都在外打工,纵使家中并不富裕,奶奶仍热情的邀请我们在她家吃饭,村民的好客质朴令小队成员们动容。然后参观了一家脱贫光荣户。家里有四口人,根据国家专项扶贫政策,每人补贴两万五,后来建立移民新村规划较好,四个人四间房,他们在17年盖起了现代化的新房子,干净漂亮。

国家在扶贫方面投资很多,农村都有了明显的变化。每个村都有了村级活动场所,房子也都是越建越好。来的路上能看到弃置的茅草屋、窑洞、土房子;现在都是红墙砖瓦,水泥玻璃。我想我们在用双腿脚踏实地的丈量着中国的土地,在用我们的双眼真真切切的观察着农村的变化,在用我们的心灵真情实感的体会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种种进步。我们更坚定了学以致用的农大情怀,我们想要用自己的所学造福中国的百姓,让农村逐步实现现代化,发展的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