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U赴房山十渡卧龙村调研小队——魏昱彬

发布日期:2018-09-09 访问次数:

这次来到卧龙村实践,感慨颇多。作为实践小队的队长,在本次社会实践中遇到了很多的问题,首先面临的就是成员退出的问题,小队人数从最开始的8人到最后的5人,虽然成员离开时嘴上说着没事,但是心里其实是很担心的。反复跟团委负责社会实践的同学确认5个人的小队也没有问题之后,才踏上了进村的道路。

快到村里了,又听说因为大雨漫过了桥,进村的路封了,去那里的公交也停运了。出发前了解到当地在这几个月常有暴雨,已经做好了进村后的防护准备,谁想到现在可能连村子都进不去,一度有了放弃的念头,好在这种情况没有持续很久,才安全走完了进村的路。因为之前与村第一书记联系得当,我们的住宿条件还是很不错的,小队全体住在了卧龙村二队,地势较高,不用担心暴雨后可能导致的泥石流、洪水等灾害,安全问题算是告一段落了。

相比调研开始前的问题,之后与村第一书记接触和走访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更加棘手,也让我们深感无力。

卧龙村虽然有六个队,占地面积也很广,但是耕地的面积很小,人均只有2.5分地,村中大部分劳动力都在十渡景区打工,常住人口的年龄大多都在50岁以上。2012年“7.21”北京特大暴雨后,卧龙村被认定为泥石流村,政府为村民修建了安置房,但由于规划和拆迁赔款的问题,安置房并没有盖够预定的数量,导致现有的5栋楼房无法分给交了钱的村民,村民上交的安置费也没有办法返还,从房屋建好到现在断断续续拖了将近5年的时间。走访调查中,凡是问到的村民都对安置房问题怨声载道,这件事也导致当地村民对政府的信任度大大降低,年年都有去镇政府告状的人,直到现任村第一书记任职,村干部换届,情况才有所好转。

严重的信任危机导致许多工作都很难开展下去,一些简单的问题也可能在低信任度下变得复杂、棘手。拿当地主打的中草药种植产业来说,村委会低难度的吸引投资,也不被村民看好。许多村民对政策和村里的方案不闻不问,并不是不关心,而是失去了对村干部的信任,不相信能有好处落实到自己头上。目前而言,当地发展最大的阻力就是由安置房带来的信任缺失,只要能把这个问题解决好村民就能和村干部团结一心,这样才能把全体人民的力量投入到生产建设中去,才能打好脱贫的攻坚战。基层的问题非常复杂,但却必须要处理好,这里是政策实施的最终土壤,确保这片土壤得到养分,才能使国家长治久安。

走访调查中,一位老党员的话触动了我,“只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再大的困难也能解决”。老实说,基层的工作真的很难,无论是与村民沟通还是想方法改变自然环境带来的发展劣势,都是费时费力的工作。但是我们党最初能够扎根在农村,就是因为和人民紧密团结才得到人民的支持,从而取得革命胜利。今日的基层干部理应不忘初心、坚持原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样才能赢得民心。拿安置房来说,“7.21”之后十渡的所有村庄中只有卧龙村的村民住不上安置房,这当中固然有拆迁款协商问题,但更多的是村干部责任心的缺失,许多村民甚至怀当中疑有腐败问题发生。一个地方民众能这样不信任政府也是很少见的,说明前几届村干部的工作是有问题的。

目前而言,卧龙村的情况在好转,安置房的二期即将开工建设,希望之后卧龙村的发展能越来越好,祝福你,卧龙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