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U向阳花实践小队——徐紫净

发布日期:2018-09-09 访问次数:

老天给了我们这片土地,只要用我们勤劳的双手,就能创造出巨大的财富。农场里种了很多作物,最多的是葡萄,还有草莓,李子,玉米,水稻,秋葵,丝瓜,苦瓜等。看着这些原本只在超市见到过的果蔬,如今生真实地从土地里长出来,我的内心只想感谢这一片广袤的土地,因为是土地给予了我们粮食,让我们能够生存下去。影片《乱世佳人》中,斯嘉丽的父亲告诉她,土地是世界上唯一值得我们去为之奋斗的东西,因为它是唯一永恒不变的东西。直到此刻,我才真真正正的明白这句话的含义。春种秋收,只要拥有土地,一切都还能重新开始,只要辛勤劳动,就会有收获。

虽然说劳动最光荣,可是,真正能创造大量财富的,并不是机械性的重复同一动作的劳动,而是要靠工具和技术上的革新。向阳花家庭农场在市场上打造了天晴品牌,天晴葡萄之所以能卖出高价,除了员工的辛勤栽培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葡萄品种的不同导致消费者的猎奇心理,物以稀为贵,据工作人员说,像农场里这么优质的天晴葡萄,全国不到百分之十的农场能种出来。

小队成员与阳花农场总负责人肖凡有一次正式的谈话。谈话过后我感触很深,也学到了很多。肖叔叔和我们说,向阳花农场是用第一产业带动的第三产业发展,与其他很多只是为了赚钱的、先发展旅游业再发展农业的农场不同,他们先是发展农业,主打农产品天晴葡萄,天晴草莓问世之后,才开始搞旅游的事情。肖叔叔还说,我国地形和其他欧美农业大国不同,我们不适合发展机械化农业,地形地势是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盐井村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它的地势从海拔500米到海拔5000米不等,之前因其盐碱土壤,什么作物在这里生长都不能产出优质的果实。肖叔叔来了之后,先是改良农场的土壤,带领当地老龄人口种植葡萄,提供工作机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肖叔叔还说,他十分鼓励年轻人从事农业工作。农场还和很多农业学校有合作,让学生来农场体验农活。

从肖叔叔的谈话中可知,他是一个热爱生活,富有情怀的人。他自称神经病,有好好的钱不赚,跑来这个偏远的地方种葡萄。他虽然这么自我打趣,但我暗自觉得他是一个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的人。这可能和他的个人经历有关,肖叔叔得过癌症,癌症痊愈后开始个人集资筹资经营农场。他有很多理念非常值得我学习。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或许就是这样的感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