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带动贫困村致富的创业者肖凡

发布日期:2018-09-09 访问次数:

最开始与肖叔叔接触是在一通电话里,我向他说明我们实践队的主要情况,并希望他能给予我们一些帮助,他非常热情,说很欢迎我们来这里实践,有什么需要尽管跟农场的工作人员说就行。我有些惊讶,肖叔叔经营这么大一个农场,却一点儿都没有老板的架子,与他交谈,就好像与一个认识很久的长辈交谈一样。第一次见面是来的第二天吃完晚饭的时候,肖叔叔来餐厅询问我们在这生活的怎么样,我一开始都没有认出他来,因为他穿着朴素,也没有老板的那种啤酒肚,人特别随和热情,队员们都对他有很好的第一印象。

实践的最后一天,我们预约了肖叔叔做一个采访,在采访中,我们得知了他建立农场的目的,以及是怎样克服重重困难才有了农场今天的成功。

盐井村位于悦来镇东北部、斜江河畔的中段,距县城13公里。人口753人。总土地面积4334.2亩,荒山面积2513.5亩,人均耕地面积1.36亩。向阳花农场便位于这里。农场建立之前,盐井村是市级贫困村,人均年收入只有两千,那时,在长满杂树的崎岖山路、在荒草丛生的田间看到穿着旧衣服、满脸沧桑的村民们,会发现,绝大部分是老人,在这些人身上,看不出一点儿时代的繁荣发展给他们带来的变化。在一次偶然的交谈中,肖叔叔从对口扶贫的市纪委驻村干部口中得知了盐井村的情况,他怦然心动,想起了自己心中久久积蕴的愿望。

肖叔叔说,他是60后,真正经历过那段吃不起饭的穷苦日子,他知道农民有多么辛苦。他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就算家里有几亩地的农民,一年的收入也不过几千块钱,这还是在作物不遭受天灾而且高产的前提下。在这样的状况下,年轻人根本不会想留在农村,都出去打工了,剩下的几乎都是留守老人,生活没有依托,也很不稳定。他来到了盐井村,与村民签订土地流转合同,流转了1200亩的荒山耕地,包括1000米碧水长流的斜江河段。在这里办起了农场,并给村民们提供了几十个工作岗位,在向阳花农场,七十岁以下的村民都能找到工作,并有每月至少一千五百的固定工资,这一年下来,村民们至少也有一两万的收入。虽然在有的城里的同学看来,一两万年收入不算什么,但是与村民们以前的生活相比,却是有了巨大的变化。

创办农场之初,肖叔叔的亲朋好友都说他是“神经病”,因为做绿色农业是极其艰难的一件事,像无底洞一样投入巨资,回报却遥遥无期。但肖叔叔却非常坚定,这是他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的决定。他说他并不是心血来潮,首先有害食品已经成了时代的公害,已经严重的危害了广大人民的健康。吃到绿色食物已经成为时代的需要,也是消费者的需要。他曾经是一名癌症患者,经历了几年病痛与治疗最终战胜了癌症,生病以后的他意识到健康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这使他更加坚定了要做绿色农业的决心。其二,他去过世界许多地方,多次参观过以色列、日本、台湾等现代农业发达的国家、地区,与一些国际农业专家有密切往来,方便农场建立后的业务交流。其三,他有了一定的启动资金投资建立农场。其四,他自己有多年的施工经验,并有自己的施工队伍和机械。

在这样的基础上,农场一天天的建立起来了,从荒山盐碱地,到现在果香满园,其间也经历了无数的挫折。种下的杨梅林,因为水土不服死光了;培植的火龙果,也因遇到极寒天气而“全军覆没”。后来又遇到连续三年的春旱,损失惨重。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了2015年秋,水果主力军“阳光玫瑰”终于成熟了,一品尝,令人大喜过望,葡萄奇甜又充满特有的清香,引得游客们争相前来购买。

采访虽然短暂,但从肖叔叔这一个个故事中我们小队的成员都受益匪浅。后来在农场工作人员那里我们还了解到,肖叔叔本人得过癌症,但是他靠自己坚强的意志战胜了病魔,他的妻子也经历过车祸,摘除脾脏后视力听力严重受损。就是这样的一对夫妻把他们辛苦打拼的资金全部投入了盐井村这片荒原之中,他们本可以去寻找更安稳的方式赚钱,但是他们没有,他们选择了奋战在农业的一线,帮助贫困的农民获得更好的生活。这值得我们敬佩与学习!

离开之际,我们与肖叔叔又进行了一次简短的谈话,他说真心希望我们农大的同学以后能够在一线农业工作,祖国需要我们来为我国农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听到这里队员们都深受感触,作为农大的学子,我们要向肖凡叔叔学习,铭记我们“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不忘初心,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