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北京朝阳区金盏乡黎各庄村调研小队

发布日期:2018-09-10 访问次数:

2018年7月23日,赴北京朝阳黎各庄村调研小队一行12人,来到位于朝阳区最东头的黎各庄村,开展了历时七天的“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乡村振兴 青年作为”阳光使者专项活动。本次社会实践由烟台研究院赵海永老师担任指导老师,主要对于黎各庄城乡过渡阶段利民工程建设与创新进行了调查研究。

本次调查研究以座谈、入户调研为主,结合问卷进行了全方面调研。实践小队在实践期间分别与黎各庄村党总支书记张健、副书记黄海燕及数名网格长进行座谈,对四十多名村民进行采访和问卷调查。

 

通过座谈,小队对于黎各庄村的基本情况、管理经验与发展思路有了大致了解。我们对张健书记进行了关于改革措施、现有成效以及未来展望方面的专项访谈。在访谈中,我们了解到黎各庄村通过改革人员结构、调整管理制度、提高组织能力、开展文娱活动以及加强环保建设等方面解决了曾经存在的组织散漫、人员结构专业性不强、缺乏带头人等问题。通过与五名网格长代表进行座谈,我们深入了解了黎各庄特有的管理机制——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网格化管理以服务群众、方便群众、造福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大加强村庄组织化建设。黎各庄村划分为13个网格,各网格有专门工作人员参与管理。实行网格化管理,方便对村民基本情况、房屋出租以及租住人员情况、道路情况、公共区域使用状况、各类安全隐患进行实时数据摸底。同时,在各网格管理员下户走访过程中,增加了网格管理员与村民之间的联系,有利于及时了解掌握社情民意,让村民提出的各种问题第一时间、在家中、在片区内就能得到帮助与解决。

此次调研,我们共准备了三份问卷,分别是“十三五”问卷、网格化服务问卷以及环境污染治理问卷。通过入户调研,实地调研等完成了问卷的填写。通过分析发现,村民对于村庄各方面的工作满意度很高,与几年前相比,居民的生活条件与生活状态确实得到了提高。

在与村民进行问卷调查时,我们队员发现,当地环境卫生及文化活动两方面是村民非常满意的。我们又针对这两方面进行了调查。为了解决垃圾投放问题,普及垃圾分类,改善黎各庄村的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黎各庄村推行了“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和“定点”上门回收垃圾的方案。我们采访了几位居民,他们普遍表示,与两年前相比,如今的空气污染及街道垃圾清理方面有极大的改善,曾经街道上污水横流的画面已经很久没有出现了。除此之外,我们还拜访了当地的巧娘工作室和时代老物件征集处,巧娘工作室为黎各庄村的妇女们提供了一个活动的平台,一起做风筝、手提包等;老物件征集处的一件件老物件见证了黎各庄村的历史变迁,为村民留住乡情,为后代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中国这个人口大国,只要关系到民生的问题都是不简单的问题,乡村仍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黎各庄村在做好基础保障工作的前提下,正扎实的走好每一步。网格化管理服务、垃圾定点回收、运河文化传承等都在帮助黎各庄村民改变意识、提高素质、享受社区化。而我们大学生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真正地走进乡村,了解乡村,既体会了农民朋友的辛苦,也感受到了他们平淡生活的幸福,更明白了“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这十二字校训的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