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青年作为”赴十渡镇卧龙村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8-09-10 访问次数:

2018年7月22日,为积极响应十九大精神,由中国农业大学5名同学组成的社会实践小队前往北京市十渡镇卧龙村,开始了为期一周的社会调研活动。

自从习近平主席提出“精准扶贫”战略方针,卧龙村迎来了首位扶贫干部——翟明明,任卧龙村第一书记。在翟书记任职的这一年多里,卧龙村悄无声息地发生了许多变化。为了给调研任务提供第一手的详实资料、更详细地了解村民们生活上的改变以及他们的感受,小队成员在这几天里走进多位村民的家中,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

卧龙村里的人们是好客且质朴的,在和村民对话的过程当中,卧龙村各方面的发展现状及瓶颈也逐渐清晰起来。

 

23日,小队成员前往卧龙村一队至三队分发调查问卷,并与村民进行了简短的访谈,了解到由于大量青壮年外出打工,导致村里劳动力匮乏,大面积出现“空巢老人”的现象。为了缓解这个问题,翟书记采取了在农忙时节召集50~70岁的老人帮忙种植中草药,每人每天补贴80元的方案,已初见成效。

24日上午,小队成员与卧龙村第一书记翟明明进行了座谈,询问了书记关于卧龙村中草药种植、基础建设维护以及旅游业发展等方面的详细情况,对村子有了更加全面且深入的了解。下午,在书记的带领下,队员们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分别探访了金银花、黄花菜、贵妃菊以及金花葵的种植田,并亲自下地体验了金银花的除草等护理工作,深切感受到了中草药种植的辛劳与不易。

傍晚时分,翟书记驱车带队员们参观了未来高端民宿的雏形模板,并提出希望延续以旅游业为主,中草药为辅的特色经济发展道路。

之后三天里,小队成员在回收调查问卷的同时继续走访村民,并对不同经济情况、不同身份的村民进行了深度访谈。在访问对象当中,有在几年前接受国家的住房补贴盖起了带院子的新房的,也有住着四十几年的老房子,每逢大雨都要修缮屋顶的;有妇女,也有老人;有党员、村干部,也有普通村民……他们虽然身份不同,家庭条件不同,但相同的是他们平时都空闲在家,除了农忙时节偶尔出去干点活以外,基本都靠外出打工的儿女或丈夫的钱来维持生计。这也体现了卧龙村大部分贫困户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自我发展能力弱现象突出。这些贫困人口较难通过经济增长带动实现脱贫,政府传统扶贫治理方式效果已经十分有限。此外,队员们还了解到一个困扰了村民们长达五年的难题——“7.21”安置房因为某些原因而迟迟没有竣工。根据以上问题,队长魏昱彬代表小队成员与翟书记进行了线上的交流,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每天走访结束后,小队成员都会召开总结会议,对当天了解到的现象提出自己的见解与建议。几天的社会实践活动虽然短暂,但队员们仍旧在走访过程中受到了深深的触动。在最后一天的总结会当中,每位队员都流露出对卧龙村的不舍与怀念之情,整个过程固然充斥着汗水与辛劳,但是对于这个扶贫过程刚刚起步甚至还未见成效的小村落,大家仍为自己可以用自己的努力为卧龙村的扶贫之路添砖加瓦而感到激动与自豪,同时也感谢此次活动,让大家有机会了解乡村生活,深入体会“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过程。

 

7月28日,中国农业大学“乡村振兴、青年作为”社会实践小队赴十渡镇卧龙村为期七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