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质量兴农,让向阳花开——记“CAU向阳花实践小队”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18-09-10 访问次数:

为响应学校号召,2018年8月11日至17日,中国农业大学“CAU向阳花实践小队”来到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向阳花家庭农场(以下简称农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实践活动。活动隶属调研类型,以“质量兴农”为主题,旨在通过参观学习农场的发展以及经营模式,以其为模板,供我国其他贫困地区的农业发展学习;同时了解农场的农产品销售、农产品产业复合化、绿色生态环保的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的建设等方面的问题。

小队成员共7人,均为我校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8月11日,小队成员从各地相继抵达农场。安顿住宿后,协助农场工作人员搬运酿酒所需葡萄和大缸,并将葡萄去蒂,初步体验了酿酒的部分工序。

 

12日上午,成都商报于农场展开团建活动,小队辅助农场工作人员受任接待,期间得以进一步了解农场结构。下午,完成包装、搬运等工作。

13日,小队移步农场的航天农业区,了解航天事业与农业发展的结合。小队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参观航天展馆,看到了许多模型以及太空育种舱,并在放映厅观看学习相关影片。了解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收获了很多有关太空育种,太空南瓜的知识。下午,小队前往南瓜基地,见识了经过航天选育重达290多斤的巨大金瓜。

14日,小队随农场的工作人员一起前往天晴葡萄种植基地,观察农场招牌“天晴葡萄”的生长状况。在农场工作人员采摘、装箱之后,返程。回到农场,小队与农场的工人们协作将葡萄套网、装盒、装箱。期间了解到,葡萄的筛选十分严格,舍弃了有疤痕或者是脱蒂的果子,避免影响口感和新鲜程度,保证装盒的都是最完美的果实。

15日,小队赶赴特色蔬果园调研学习。先后参观了包含草莓、柚子、李子、水稻、秋葵、猕猴桃等种类的蔬果园。

16日,小队前往农场动物饲养区调研学习。首先参观了鸵鸟饲养区,园区里的鸵鸟共7只,三三两两的聚在一起,怡然自得。而后前往孔雀园,五只孔雀羽毛鲜亮,姿态优美,富有活力。最后来到鸡鸭饲养区,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鸡鸭都是散养的,俗称“走地鸡鸭”。其在山林里自由行走,自己捕食,从而肉质紧实,炖出来的汤鲜美异常,生出来的蛋营养价值高,深受消费者欢迎。

17日,小队采访了过往的游客和办公的工作人员。更是有幸采访到了农场的开创者——肖凡先生。详细了解到了有关农场各个方面的问题,受益匪浅。下午,在收拾好行装后,小队返程,完成了为期一周的调研工作。

 

在本次暑期实践活动中,队员们亲身体验了农场生活,与农场人员切身交流,学习到了农场作为“质量兴农”典范的成功之道,获益匪浅。相信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队员定会带着如同实践期间的热情,秉承“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为祖国建设事业发光发热。至此,“CAU向阳花实践小队”调研活动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