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我校3000余名师生将走进乡村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8-07-09 访问次数:

假期将至,有这样一群农科学子,他们选择走进乡村,走近农民,用脚步丈量土地,用知识浇灌梦想!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聚力乡村振兴,为国家三农事业发展做出贡献,今年我校根据团中央、北京团市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将开展以“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农科学子聚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路径,按照城乡融合、共同富裕、质量兴农、绿色发展、文化兴盛、乡村善治、精准扶贫七块内容,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和志愿服务工作。此外今年学校还主动对接了全国各地共计24个实践基地供同学们申报。

今年暑期实践活动一经启动,全校学生广泛关注,积极参与,踊跃报名。612日晚1900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宣讲会在公三招聘大厅召开,正式拉开了暑期实践活动的序幕。会上,校团委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解读实践方案与注意事项,为近600名同学答疑解惑。623日上午9点,由来自各学院及职能部门的24名评审老师组成面试专家组,分八个小组对近400支报名的实践团队进行了面试,并对项目提出修改意见及建议,最终,共320支小队通过立项。62728日晚19点分别在东、西校区组织开展了社会实践技能培训会,会上人文与发展学院刘启明老师和潘璐老师、党委宣传部欧阳永志老师分别针对社会调查方法、乡村振兴战略、新闻撰写及照片拍摄等多个方面为实践队员们进行了培训,帮助同学们更专业地开展此次实践活动。

据悉,除校级社会实践外,今年我校作为牵头单位,还分别承接了团中央和团市委的两个实践专项活动。团中央2018年“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全国农科学子聚力乡村振兴暑期实践专项自64日启动以来,经由各高校推荐、专家组评审,最终来自全国123所高校的346支实践小队入围,3350名学生参与其中。团市委2018年“乡村振兴 青年作为”阳光使者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号召北京高校学子前往北京、内蒙古、河北、江西等省份共386个行政村开展实践活动,最终确定出42所北京高校的540余支小队、4700余人次参加。

7月至8月,各实践团队将陆续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深入脱贫一线、助力乡村振兴,为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建言献策,让我们共同期待他们的实践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