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宝田志愿小队——陈娅静

发布日期:2018-07-06 访问次数:

  从一开始进入代河村就被它的美丽所震撼,作为北方人尤其是在以丘陵为主的山东,很难有机会看到这么雄伟壮丽的高山,也没有机会看到如梦如幻的云海,更为难得的是看到千亩茶园。就像耿老师说的,先是被美丽的景色吸引,然后才会关注这个村庄。这次实践活动我既做了调研也体验了很多风土人情,比如赶场、吃四川的美食、徒步看瀑布、体验杀猪宴……

   虽然天气寒冷,没有空调暖气,但是队友们一起开会的热闹和对实践的热情消散了一些寒冷。队友们都很认真的对待这次实践,从制定采访计划到具体的分工,每一步大家做了详细的设计,并且几乎都有按照计划进行。非常感谢队友们的相互帮助,正是因为大家共同的努力我们的实践活动才能顺利进行圆满结束。

   对于我自己而言收获真的很多。第一是自身能力,首先组队、立项也经历了不少困难,组员换了又换,准备申请书的时候我还在期末考试周,而且第一次作为实践小队的队长,除了要对调研的内容目的十分清晰,还要处理队员之间的关系,管理团队,还有准备宣传材料,处理各种小事比如交通,食宿,每天的安排等等,需要操心的事情很多。提高了领导能力组织能力,但我也有很多不足,在讨论的时候我忘记了自己的队长身份,只想着表达自己,不愿意听别人的想法,还有可能是第一次做队长,没有事先了解队员们的能力,没有让队员充分展示自己,有些队员有专业知识,有些队员很有想法,有些队员很会交际等等,这些我都没有让他们充分展示。

  第二是对乡村有了更多的了解,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更多的思考。确实每个村落都有自己的特点,都有自己的风采,农村确实让我们大学生可以大有所为,仅仅一个周无法让我们对这个村有更深入的了解,这个村还有很多值得挖掘,值得研究的地方,但是我们时间有限,能力有限,无法给这个村子带去很多东西,但也是这种调研实践让我对农村的现状有了更多的了解,深深的感到自己知识的不足,无法改变这个村庄。农村很美丽,农村有很多潜力,需要我们运用自己作为农科学子掌握的知识为乡村振兴做些什么。

  第三是对研究方法的反思,之前跟老师做调研只需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可以,而对于整个项目整体思路的把握了解不是很深,在调研中出现了很多问题,比如两个采访对象说法不同怎么办,只有传说没有二手资料作支撑怎么办……我会带着这些问题在以后的调研中多体会多学习从而提高我的科研能力。

  总之,这次调研对我而言是一次宝贵的体验,无论是调研过程还是小队每天交流这种形式都让我学习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我们一个队伍只研究文化这一个方面,而多个队伍就有更多的资料,还有川大的老师公益组织的老师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最后真的很开心参加这次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