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芽支教

发布日期:2018-07-06 访问次数:

在历经九个小时的火车车程、三个小时的出租车的颠簸之后,终于到达了目的地—田拐小学。看见校门的那一刻,我们都傻在了那里。一所崭新的漂亮的小学完完整整的展现在我们眼前,甚至让我们怀疑是不是来支教的。不过后来经历的一些事情让我们改变了支教点一定是艰苦的这个刻板印象。

 

1、前期准备工作——招生

7.22上午到了学校,经过半天的休整,第二天开始去挨家挨户的招生。带着手写的宣传页和一颗和天气一样火热的心,跑了两天,走遍了周围的村子。苦心人天不负,我们用两天的时间招收了100多个孩子。

 

2、开学第一天——班会

7.24星期一,开学第一天,门口站满了家长,连校长也怕出什么意外站在门口和我们一块迎接。首先,按照年级各自进教室,班主任在门口组织签到;清点人数,集合完毕后,在旗杆下集合,举行升旗仪式;最后由各班班主任开班会。

 

3、正式开课

我们预备开设的课程有国学、趣味数学、科学小实验、体育、美术、音乐,通过和孩子们课下聊天,了解到他们对动物、地理、军队很感兴趣,于是又增设了几门课程,由动物医学专业的同学来教授动物课,由从小对地理非常感兴趣的一个同学负责地理课,由当过两年兵的同学来教授军事理论课,并且都有自己的特色,孩子们非常喜欢;动物课的老师还找了几种史前生物来丰富眼界,并且很贴心的将图片打印了出来,地理课的老师把中国地图画在黑板上,让孩子们自己来标地点,军事课的老师通过自己在军队的照片来讲解当兵那些事。

 

 

1. 歌唱比赛+趣味运动会

为了给孩子们一个完整的体验,我们决定在第二周的周五举行歌唱比赛,第三周的周四举行趣味运动会。

1. 歌唱比赛

小班最终展示的是歌伴舞的《虫儿飞》以及《刚好遇见你》,不禁为小班点赞~中年级也很强势,由女孩们的《挥着翅膀的女孩》开场,紧接着是男孩们的《加油AMIGO》,以全班合唱《童年》完美收场# 压轴的是高年级,激情满满的《我相信》,接着是引爆全场的《咋啦爸爸》,最后萌萌哒美美哒女孩们登场《咖喱咖喱》。最后举行颁奖仪式,各班合影留念,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映在了照片上,歌唱比赛完美闭幕!

 

 

1. 趣味运动会

孩子们对于运动会的期待比歌唱比赛高许多,大概都想一展身手吧。初步定的十个项目:弯腰过绳、跳绳、丢沙包、接力、夹球跑、踢毽、趣味跳远、运球、投篮运球、夹弹珠,但由于时间关系只进行了前八项,不过这个小遗憾没能影响到孩子们的热情。他们小小的身体含有巨大的能量,整个赛场上活跃着他们的身影。

 

两项大的活动结束了,看着孩子们无忧无虑的笑脸,之前商量比赛安排、排练舞蹈、加班制作号码牌和计分板的辛苦一扫而光,为这群需要爱的孩子制作的每一份快乐都值得去做!

1. 家访

在进行完第一周的教学之后,我们开始陆续家访。

 

只有全面了解一个孩子在家里和在学校里的情况才能了解这个孩子。家访的过程中,和校长给的数据吻合得很好,90%的家庭都是爷爷奶奶在家照顾孩子,父母外出打工。孩子们普遍比较内向,不爱说话,成绩一般。

家访过程中发现了两个问题:

1. 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差距很大。有的家庭可以有经济实力把孩子送去学兴趣课,而有的家庭有三到五个孩子,却只有父母两人打工以及土地的收入,生活情况可想而知。

2. 家庭的观念也有很大差异。在家照顾孩子的父母一般对孩子的未来教育程度有一定的把握和期待,而父母在外,爷爷奶奶对孩子的学习不抱有很大希望,全靠孩子自己的天资和努力。

最后我们想说:

接触发现当地的孩子尽管很听话,但有一些不太好的习惯,并且接触外界新事物比较少,眼界不够开阔。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帮助这些需要爱的孩子们一起成长,让他们的成长路上多一段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