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湖北恩施州巴东县光明小学支教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18-07-06 访问次数:

为了将先进的学习理念和科学知识带到实践地区,和孩子们一起分享学习方法和心得,开拓孩子们的视野,一同快乐的成长,提升农村教育质量,九月初至中旬,我们来到了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光明小学,在这里开展了支一次支教活动,活动形式主要有课堂教学、走访、课堂游戏等,该活动给光明小学带来了一定程度的积极影响,让学生们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受到了老师们的欢迎和学生们的喜爱,同时也锻炼了我们担当责任的意识,团队协作能力和沟通能力。

                                              

巴东县位于湖北省恩施州,长江之南,当地气候适宜,山体雄伟,高峰林立;巴东虽然是贫困县,但人们精神饱满,热情淳朴。而巴东县光明小学,则位于巴东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地带的西壤坡小区,与国际旅游景点神龙溪隔江相望,近几年来,学校条件极为艰苦,广大教职工充分发扬团结协作、艰苦创业的精神,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教学,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设施方面仍有待完善。

巴东精神“干净自强”贯穿了我们在此地的始终,从空气到街道再到每个人的穿着以及言谈举止,无不体现了“干净”;而人们忙忙碌碌的身影,则在向我们展现着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干净”、“自强”两个词,虽然说起来简单,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地做到呢?巴东人民没有让这两词止步于口号,而是用行动把它们变为了现实。

 

巴东长江大桥

当来到信陵镇光明小学的时候,我们受到了副校长以及各位老师的热情接待,并明确地向我们表达了对我们这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我们参观了这个学校,发现这个学校与很多队伍支教的队伍的对象有些不同,这是一个体系健全,设备相对齐全的学校。这当时对我们来说,确实算是遇到了一个考验,我们之前的很多讨论和准备都存在着脱离当地实际的情况。我们经过简短的讨论,很快地进入了状态,结合实际情况制订了新的方案,并且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内,一直充分发扬着我们小队灵活、随机应变的优点,做到了有计划却又充分把握现实,没有放弃任何一个细小的拓宽孩子们眼界的机会。

开学典礼

原本以为这些孩子们会跟外面的孩子们很相近,但我们也在这里得到很多特别的启发。初次进入课堂,没有过教学经验的我们原本心里都多少抱有一丝紧张。同学们听到有新老师的到来,热情积极与渴望的眼神深深地打动了我们,孩子们听到我们是来自北京的大学生,十分激动,此情此景,完全打消了我们的顾虑,热烈的反响立刻使之前那种不安的心情烟消云散。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睛,是在大城市里很难见到的,曾经只能在电视机上看到的神情突然变得与我们近在咫尺。

 

我们知道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片天空,那是纯净碧蓝的天空,没有杂质。他们单纯可爱,眼神里没有谎言和虚伪,脸上常常带着快乐的笑容,就像一个个小天使一样,令我们触动,他们对外面的世界充满着好奇和期许,而我们只是引导他们的大朋友而已,引导他们走进知识的海洋,走向外面的世界和美好的未来,在一些方面他们反而才是我们的老师。

在深入到教学的过程中,我们愈发感受到了自身的不足。身处小学课堂,我们发现即使是已然成为大学生的我们,对重点难点知识的准确把握的能力尚略显薄弱;对很多基础知识,虽平日里经常使用,却是“知其然而不其所以然”;对课容量的把握有所欠缺,不能很好地把握课堂时间,时常出现讲不完或讲快了的情况。而向老师虚心求教之后,才知道原来这些问题应如何改进。我们由衷佩服老师们的教学经验与专业知识,他们能够把那些深刻抽象的知识变成能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的知识,变得更适合小孩子接受。经历了这些,我相信也一定能够进一步塑造我们自己谦虚谨慎的做人与学术态度,不错过任何一个细节,精益求精,即使是看起来很简单的一个小问题也要认真对待,把学问越做越好。

有同学在与我们互动时问我们学习方法。而这其实是不管在任何地方最热门却又最没有结果的问题。具体的学习方法因人而异,经过泛泛的讨论从不会得到任何实质性的结论。然而,我们总感觉已经从这些孩子身上发现了一些我们都认可的、决定性的品质。是的,就是孩子们眼睛里所闪耀的那种渴望,因为这种“渴望”本身就是一种最根本的学习方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欲。回想我们很多人努力拼搏的路程,那一直推动着我们前行的,不就是对某些东西的渴望吗。在每所大学里,都有很多很多像小同学们一样来自于山里的孩子,我们小队里也有来自比较贫困地区的同学。这些同学是怎么能够走出家乡来到北京的呢?目睹了家乡的贫穷,想要有所改变,或是想要改变自己家庭的生活条件,又或是有着想要使家乡脱贫致富的美好愿望,从而寒窗苦读,终有所成。在那些地方,能够走出去的仅有的途径之一就是好好学习,而这也同时是一条捷径。也有从小生活在大都市的同学,那这些同学为什么还要努力学习呢?因为他们知道,即使身处在大都市,在那之外还会有更加绚烂缤纷的风景,人要往高处走,想要看到那些更美丽的风景,并为此而努力。还有的同学,相比其他的愿望,更想要追求某一学科之中的道理,想要知道蕴藏在万物之中的规律,所以才会用心去体会。

团队讲课 

反观我们身边的有些同学,每天学习不是嫌累就是推托以“自己没有什么远大的志向”,可是,从来就没有什么能够成为我们安逸沉沦的理由,如果有的话,那么它也一定是借口。因为,就如同同学们向往着大城市的风景,我们之外也必然存在着别样的风景。如果我们连外面的真正风景还从来都没有看到过,怎么就能知道那种东西不恰好是自己最喜欢、最想要的,并会不顾一切地为之奋斗呢? 

这一段时间里,我们真正地成为了老师,讲课、辅导同学、批改作业,一切都变得越来越自然。在与老师与同学们的交流接触过程中,我们也不知不觉间与同学们、老师们、学校以及这片巴东大地产生了感情,渐渐地,我们对自己的这份工作生发出了到达这里之前想象不到的热情。有的同学问我们,能不能经常来讲课。我们来的时间虽然短,但一想到要离开这,也有一些不舍。可是啊,我们每个人都有每个人自己的生活。就如同小同学们每天早上都要来学校上学,放了学就要回家。我们的学校在北京,家在全国各地,不可能长时间跟大家在一起。其实,同学们好好学习,将来来到外面上学,自己也可以变成一个个小老师,到需要他们的地方去尽自己的一份力。

为了更好地了解光明小学差生或贫困生的家庭情况,我们还深入到一些特殊家庭的同学家去实地了解情况,并跟同学及其家人面对面交流。我们被当地的民风淳朴和人的坚强而深深打动。大家的各方面的条件或许参差不齐,可是完全没有因此而互相嘲笑或猜忌的情况;而具有特殊情况的孩子也没有因为自己的条件而躲避别人或是自卑,心理非常健康,并且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就一定能成功。反倒是我们这些大学生有时遇到了什么挫折,就会气馁、自卑,然后不断地放弃,渐渐地失去了拼搏的心。

走访赵浩南家 

我们大学生的每个个体的各方面条件同样各不相同,如果我们自己的眼光本来就是局限在自己周围上,那么自然就总是会感觉有所差距,就会因为自己与其他人的差别或骄或馁。然而如果我们把眼界放宽,相对于整个世界,那么我们每个人都只是相同的渺小的一点。可是正是如此渺小的人类,经过不懈的努力,让我们的赖以生存的地球得到了如此深远的改变,从古至今,不知减少了多少饥饿,不知多少天堑变成了通途。所以,只要我们的心面对的是远方、是进步,那么此时此刻无力、弱小都没有关系,我们要相信自己,就算比一粒沙子还要渺小,也没有什么能阻止我们怀抱凌驾世界的远大志向。所以,无论是谁,都有资格自信地挺直身子面对天地。我坚信,所谓的自卑只能说明我们认识到了自己的渺小,并且这种心情一定能引导着我们往更高远的地方前进,这种心情绝不能成为我们前行的障碍,如果是的话,那也只是我们为自己的软弱找的一个借口。没有好的条件的我们要去创造条件,有了条件我们也要继续努力创造更大的进步。这就是我们的地区发展、国家进步乃至整个人类族群与大自然斗争的千年的胜利法宝。

走访周翊轩家 

经过了这么多天,这份学校的安排俨然从任务变成了一种源自内心的责任。我们希望去回应同学们的那种热情渴望的眼神,不仅仅是此时的给他们多上几堂课,而是要通过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把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世界发展得更好,使各种资源得以更优地、更合理地分配,让所有孩子,无论他们身处何地,都能有着相同的的资源与眼界。很多地方即使脱了贫,能够引进一些现代化设施,但就教育而言,原来孩子们在各方面还是会和大城市的孩子有很大区别。其实孩子们需要的不是单一的硬件环境,孩子们真正需要的是信息与眼界。相信他们将来也一定能够成为有用的人,发展他们的家乡,发展我们的祖国,让一座座大山、一条条河流不再阻碍交通,不再阻碍信息的传递,不再阻碍资源的分配;而是要让这一座座大山成为单纯的美丽的风景,使所有人不再对这些大山又爱又恨、为它们感伤、叹惋,让要人们为之骄傲、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