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爱心社赴陕西杨凌支教

发布日期:2018-07-06 访问次数:

为响应校团委“稼穑之路-农科学子助力精准扶贫”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我校向日葵爱心社7名社员组成社会实践小队,于7月29日至8月7日在陕西杨凌开展扶农支教活动,将先进的学习理念和科学知识带到实践地区,通过点对点学习辅导、多元化课堂等形式改善贫困户子女的学业状况。同时,小队充分结合杨凌作为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的地域优势以及当地较完善的扶贫政策,走村入户积极开展调研,深入了解社会现状,体悟作为农大学子肩上所担负的“解民生之多艰”的重任。

 

向日葵爱心社开展暑期支教已有13年历史,每年都增添不同的尝试与改变,而今年在杨凌东苑社区开展为期七天的支教活动,队员们通过前期精心的策划准备,为这里30余位孩子带来了课业辅导、英语、数学、手语、心理、人文、手工和美术等多元化课程,并传承往年支教经验,摒弃枯燥死板的教学形式,将游戏融入课堂,寓教于乐,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此次支教获得家长们的一致支持和好评,而队员们也在奉献爱心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我。

 

实践期间,小队还应街道办之邀,参加当地为留守儿童举办的文艺风采晚会,作为志愿者的大学生们也为此准备了一个手语歌曲串烧节目,希望这不仅是一个展现农大学子风采的舞台,同时也能带给当地留守儿童以希望的光亮。

 

为了合理安排队员作息,小队在前期准备时根据课表分配每天的调研任务,当天没课的队员部分外出调研,部分负责录入问卷。到达杨凌当天,负责接待的街道办工作人员首先为队员们介绍杨凌李台街道13个社区的基本情况,使队员们对当地近年来土地征收,农民转型的现状有所了解。随后街道办事处扶贫办工作人员在了解小队此行调研任务后,通过讲述和数据向队员们展示当地贫困户信息收集和帮扶政策落实情况,解答同学们关于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以及当地实际扶贫政策开展形式的疑问,使队员们对李台街道精准扶贫工作情况有直观的了解,并根据具体情况调整调研计划。

 

经初步调研发现,当地的主要致贫原因是家庭主要劳动力患病或残疾,其次是土地征收后导致从事传统农业生产的农民失业。而帮助当地进一步实现脱贫致富的关键,在于解放局限在传统农业生产的劳动力,通过政策引领,逐渐转向现代化农业或工业生产活动,同时重视技术扶持的投入,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时代农业技术人员,促进现代化农业的长远发展。此次调研不仅是实践中的重要环节,更为农大学子们提前了解未来农业打开一扇窗,让队员们走出书本,真正体验大国农业的巨大潜力。

 

实践期间,小队还有幸在当地街道办主任带领下,参观游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区和杨凌锦田果蔬专业合作社,通过数据展示、专业讲解及观看视频等多种形式,更加全面地了解杨凌这座充满文化底蕴的农科之城。在示范园区为队员们进行讲解的一位负责人曾获评陕西省劳模,他更是对队员们寄予厚望,鼓励大家重视实践,将书本中读到的、口中讲述出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生产中,做未来现代化农业的接班人。

 

实践基层支教,了解扶贫现状,揭秘农耕文化,体验现代农业,挖掘城乡结合……杨凌之行带来的远不止这些,但能够带走的也只有那一份体悟和启发,愿它成为未来求学路上的指明灯。

 

队长感想:细细回想这一周的实践过程,我们并没有刻意去追求什么,在快节奏的团队生活中,也无暇思考我们所作所为本身的意义何在,只顾着一件一件的完成了它。其实队员们都明白,以我们目前的能力和经验,很难留下什么,一如初到杨凌时的阴雨天,很快便会被遗忘在时间的角落里。那我们这样做究竟为了什么?

 

为了让孩子们相信可能,为他们开一扇窗,而非修一条路。也许透过我们的课堂,孩子们可以看到未来的无数种可能,能发现自己感兴趣的生活方式,能让他们在遇见困难时,始终坚信生活的美好。那么,我们的付出就有价值。待到他们回忆起这段时光,如果能发现自己原本平静的人生曾因为我们的一句话、一个故事而惊起一丝波澜,那便是对我们最好的回报。

 

与孩子们在一起,虽然总感到精疲力竭,但仿佛自己也变成了大孩子,感受到久违的纯粹的快乐。结束那天,我们一起做游戏,写下愿望,孩子们拉着扯着问我,老师你们明年来不来?——我知道孩子们是会当真的,便笑笑,没有回答。其实我们是彼此的老师,如此平凡普通的小事,却用生命影响了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