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实践队伍——走入山村,精准扶贫

发布日期:2018-07-06 访问次数:

2017年7月17日,中国农业大学赴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队伍顺利抵达道真县河口镇,并开展了以梅江村为主要调研对象的“精准扶贫”调研活动。

/picture/-1/180709172830390636.jpeg

在梅江村党支部,村干部们热情地接待了该小队,并表示了对小队调研活动的支持。在这里,小队大致了解了梅江村2015年建档立卡精准扶贫工作方案。自2015年以来,梅江村党支部进行的扶贫措施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摸清底数,建档立卡。做到严选对象并且及时数据更新。

(二)因人因户施策,分类扶持。做到政策扶持、教育培训、基础设施、结对帮扶、生态移民、危房改造和新农村建设到村到户。

(三)整合力量,全力攻坚。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加大投入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四)加强领导,确保成效。明确时间进度,落实责任人员,完善工作措施。

在对梅江村的精准扶贫进程有了了解之后,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骆书记带领小队走访了几户建档贫困户。在骆书记的帮助下,小队顺利的完成了两份调查问卷。午后的太阳十分炙热,小队成员早已汗如雨下,但大家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匆匆吃过午饭后,又走访了两户村民(其中有一户非建档贫困户)。在小组成员耐心地与村民沟通、相互协作配合的情况下,很好的完成了任务。

/picture/-1/180709172830615502.jpeg

在填写调查问卷的过程中,骆书记跟我们分析了每个被调研户的家庭状况、主要收入以及外出务工情况,可以看出他早已对这些建档贫困户的情况了如指掌,也可以看出政府对这些贫困户的关注度很高。回程的路上,骆书记告诉我们:他们驻村工作组的成员自调来梅江村后,在村里走访了几百遍,村民家的门槛都快被他们踏破了,所以他们对每个贫困户的情况才这样熟悉。而现在,梅江村的“脱贫”任务还有一些问题待解决,离脱贫成功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他还戏称:“村民要脱贫,干部先脱皮。”看来,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啊。

通过这次调研活动,小队成员不仅对“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工作有了更深刻地了解,还对党员精神有了更深层、更直观的感受。小队成员更加意识到“三农问题于我国发展的重要性,意识到农大校训——“解民生之多艰”的非凡意义。这段社会实践的路,队于在校的学生们而言是一段磨砺、一段领悟、一段感动,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